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家小孩總是學不來? 可用「VARK模型」提高成效

2024/03/21 13:39

語言治療師表示,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學習模式。Neil Fleming開發了VARK模型,將學習類型分為4種:Visual、 Auditory、 Read-Write、Kinesthetic;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家的寶貝小孩也有學不起來,或是靜不下學習的狀況嗎?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網站發文表示,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學習模式。紐西蘭的教育學家Neil Fleming開發了VARK模型,將學習類型分為4種:Visual、 Auditory、 Read-Write、Kinesthetic。而多數人的學習型態屬於「綜合學習型」,此類型的學習者,不侷限於特定學習方式,可以同時使用各種策略幫助自己達到更好的學習效率。

​Visual(視覺學習型):善於用「看」的方式來學習。因此,在學習時,如果能夠搭配圖片、影片、圖表等素材,可以在學習上更有效率。

Auditory(聽覺學習型):擅長以「聽」的管道學習,喜歡藉由聆聽及討論的方式學習新知。因此,參加演講、解釋論述、聽廣播或用音樂、歌曲來輔助學習,可以達到相當良好的成效。

Read-Write(讀寫學習型):喜歡藉由閱讀書本、教科書、工具書或說明書來學習,善於使用文字記錄筆記,整理及條列分析資訊。

Kinesthetic(動態學習型):喜歡利用觸覺感官來學習。在學習時,若能實際操作、深入體驗及模擬扮演,會有更好的成效。

語言治療師指出,在不同的學習情境下,適用的學習類型可能會改變,瞭解學習型態,並使用最佳的學習策略。語言治療師說,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也需要大人們從旁仔細觀察,孩子學習時的各項優勢能力,藉由這種優勢來提升學習效率。並提供適性的教材及支持,使孩子建立學習的勝任感及成就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