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身減肥可吃甜點? 改用「3種」烘培食品

2024/03/23 19:45

芯蒂指出,有許多健康取向的原物料可烘培,像是植物性蛋白原料、天然代糖、米糧製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甜點會令人心情愉快,但對於想要瘦身減重的人來說,甜點蛋糕裡面的油、糖、澱粉等,吃了不僅有罪惡感,一不小心還會熱量爆表。營養師芯蒂在臉書粉專「舒芯食聊—Knock your mind」發文表示,現在食品業者看準健康瘦身的風潮,開始研發不同的產品。也有許多健康取向的原物料可烘培,像是植物性蛋白原料、天然代糖、米糧製品。使用健康的烘焙食品或原物料,做出來的甜點吃了也不怕胖。

●植物性蛋白原料

芯蒂表示,現在烘焙業者,增加植物性蛋白質,並減少澱粉含量,選用多穀物成分,增添纖維質。讓麵包也成為運動後,適合補充熱量的食物。

●天然代糖

芯蒂指出,糖是烘焙靈魂中不可獲缺的原料,但是糖卻會讓血糖上升,造成對身體健康的負擔。代糖的產品顧名思義就是取代糖的甜味,但卻不會造成血糖上升。經過許多食安風暴後,現代人越來越講求天然非人工。因此會看到赤藻醣醇、甜菊糖、羅漢果糖等,天然的代糖產品出現,可添加於飲料,或是取代部分的精緻糖,來製作甜點。因此想吃甜的朋友,就不用擔心血糖飆升的問題。

●米糧製品

芯蒂表示,無麩質飲食從歐美國家開始盛行,因為歐美人種的腸胃道,對於麥類的蛋白質(麥穀蛋白和麥膠蛋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並產生出許多免疫系統的問題。她說,麩質對於歐美人種,造成的健康影響比台灣亞洲人種嚴重。麩質不耐問題,會造成吃下麵粉製品產生脹氣、身體不適和皮膚搔癢狀況,經檢測發現有麩質過敏問題,外加國人以米食為主,稻米就是很好取代麵粉製品的主食。因此農糧署也收購稻米轉作其他米製品的加工品,比如米穀粉、米餅等。

芯蒂提到,現在很多烘焙業者以米穀粉做西點蛋糕和麵包,其口感並不輸給麥製食品。烘焙產品是生活每天都會吃到的食物,只要好好認識食材,也可以選出在減重時期適合吃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