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1人救全家!治療腦中風快1秒多救3萬個腦細胞

2024/03/21 10:12

彰基中風中心是台灣首家通過國內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腦中風)的醫院,也是全國第一家獲衛生福利部核准遠距中風會診計畫的醫療機構。 (圖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腦中風是造成成人殘障的主要原因,年齡愈大發生的機會愈高,3分之2的腦中風發生於65歲以後,男性占6成;醫師指出,「時間就是大腦」以常見的梗塞性腦中風(又稱「缺血型中風」)而言,搶救時間快1秒就可以多救3萬個腦細胞,這關鍵的1秒有賴於需要更多樣化的診斷、治療方式及跨專業團隊合作。

梗塞性腦中風為目前國內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主要是因大腦血管快速阻塞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而造成腦栓塞,若能儘速將阻塞的血管打通,可降低疾病導致中至重度殘障等後遺症,其中,動脈取栓手術又是治療關鍵中之關鍵,為爭取搶救黃金時間,健保署去(2023)年底放寬該手術的執行時間,造福病患,但並非每家醫院都能執行這項手術,多數醫院還是以血栓溶解治療術為主。

病人中大腦動脈阻塞,及時接受動脈取栓治療手術,圖中右邊圈起來是血管栓塞處,左邊為成功動脈取栓後血管恢復灌流給腦組織,應驗了搶救快1秒多救3萬個腦細胞。(彰基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學中心(彰基)連續4年榮獲衛生福利部「中風照護品質績優獎」,證明其在腦中風治療領域的卓越表現。彰基不僅是雲林、彰化、南投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也是台灣中區動脈取栓治療人數第1名、全台灣第3名的醫院,僅次於台大醫院和林口長庚醫院,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中風醫療服務。

彰基投入巨資開發的中風臨床決策支援系統iStroke和導入AI影像分析軟體RAPID,建立高品質中風醫療照護系統。此外,彰基中風中心是台灣首家通過國內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腦中風)的醫院,也是全國第一家獲衛生福利部核准遠距中風會診計畫的醫療機構。

彰基醫學中心連續4年榮獲衛福部「中風照護品質績優獎」,證明其在腦中風治療領域的卓越表現,也是台灣中區動脈取栓治療人數第1名的醫院,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中風醫療服務。 (彰基提供)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指出,中風的治療日益複雜,治療中風的過程要許多不同專科、甚至不同醫院的合作,像是打一場組織戰,戰場是病人的腦血管,爭的是病人的腦神經細胞,在治療過程中的各種品質要求就顯得格外重要,近幾年來,在彰基總院的領導之下,強化整合彰基體系醫院,中風中心團隊在孫穆乾主任的帶領下,建立了完整的腦中風預防醫療、全方位照護、智慧醫療、體系醫院間的中風治療整合,帶動區域內中風照護品質的整體成長。

為了搶救更多危急的病人,彰基自行編列預算投入大量經費,建立完整的彰基體系遠距中風治療模式,也發表了台灣第一篇遠距中風治療論文,更促使體系分院優秀神經專科醫師的留任,從開始運作至今的7年內,離職率0%,足以當成偏鄉遠距緊急醫療的典範。

彰基自行編列預算投入大量經費,建立完整的彰基體系遠距中風治療模式,也發表了台灣第一篇遠距中風治療論文,目前醫療體系在彰基總院及員基都能執行動脈取栓治療手術。(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