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痠背痛睡不好 醫列「3穴道」舒緩

2024/03/20 21:56

醫師指出,久坐產生的肌肉痠痛,也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上班族因長時間久坐,腰部未能得到支撐,使得負擔過度,半夜被下半痛或腰痛困擾,影響睡眠。易明中醫診所院長吳俊浩建議,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支撐腰部,定期做下背部伸展和強化腹部和肌肉,可以按壓腰俞穴、腰眼穴、委中穴等3穴位,用指腹或指節按壓(每次約3到5分鐘),每3秒算1下,一天按12下,只要按壓到有疼痛的感覺即可。

吳俊浩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發文表示,長時間久坐使得腰部缺乏足夠的支撐,這導致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壓在腰椎上,使得腰部負擔過度,腰肌長時間處於高張力狀態。這樣的情況若持續下去,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勞損的問題;久坐產生的肌肉痠痛,也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之一,進而嚴重影響健康生活與睡眠的規律。

他建議,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保持腰部支撐,定期進行下背部伸展和強化腹部和肌肉,如仰臥起坐、下背部拉伸 (簡易的操作方法,可坐在椅子上進行舒緩動作,把身體坐直、頭擺正,背靠著椅背,並且讓脊椎有向上拉伸的感受),如此伸展的動作,會讓下背與腰部更為柔軟,讓身體逐漸活絡,舒展肢體從簡易開始。

3穴位緩解腰背痛

●腰俞穴(督脈經穴):(腰部中央) 位於骶部,當後正中線上,適對骶管裂孔(屁股溝上緣分開處);《經穴釋義匯解》:為腰之輸氣處,並為主治腰病之俞穴,故名之。按壓此穴可以緩解腰脊強痛、腰痛不便、腰腿寒痹、腳轉筋。

中醫表示,按壓此穴可以緩解腰脊強痛、腰痛不便、腰腿寒痹、腳轉筋。(圖擷取自易明中醫診所臉書)

●腰眼穴(經外背腰奇穴):(腰部側面)腰,腰部;眼,猶言關鍵、要點。腰部脊柱與髂後上棘構成的凹陷處為腰部的薄弱點,俗稱腰眼,穴在其上,故名。位於背部和肚臍相對的位置,左右兩側各約四橫指的地方,按壓此穴可以活躍下腹臟腑、暢達氣血,緩解經痛相當有效,可防止寒氣入腎,溫煦腎陽,強壯腰脊,緩解腰肌勞損、腰部軟組織、扭挫傷的疼痛。

中醫表示,按壓此穴可以活躍下腹臟腑、暢達氣血,緩解經痛相當有效。(圖擷取自易明中醫診所臉書)

●委中穴 (足太膀胱經經穴):(膝膕窩中央)委,彎曲。穴當膝彎中央,《靈樞‧本輸》:「委中,膕中央,為合,委而取之。」故名。位於膝蓋後直線中點,也就是膝膕的正中間。《肘後歌》:腰軟如何去得根,神妙委中立見效,按壓此穴可以排除體內濕氣、消除水腫,緩解腰背痛相當有效,尤其是急性腰扭傷、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痛。

中醫指出,按壓此穴對緩解腰背痛相當有效,尤其是急性腰扭傷、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痛。(圖擷取自易明中醫診所臉書)

吳俊浩建議,一天內可用指腹或指節按壓來進行12次(每次約3到5分鐘),每3秒算1下,一天按12下,只要按壓到有疼痛的感覺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