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缺「鋅」不可! WHO:恐發育遲緩、降抵抗力

2024/03/21 10:12

黃士倫引述國外文獻指出,缺乏鋅這種微量營養素,可能限制兒童生長並降低抵抗力。並分享含鋅食物,如牡蠣(左)、雞蛋(右)等。(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全球估計表明,超過1/4的5歲以下兒童有發育遲緩。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引述國外文獻指出,缺乏鋅這種微量營養素,可能限制兒童生長並降低抵抗力,從而顯著增加幼兒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在已知缺鋅現象普遍,且兒童發育遲緩率較高的國家,預防性補充鋅對生長有微小但顯著的正面影響。

黃士倫在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資料指出,兒童發育遲緩,會造成死亡和其他不良後果的風險增加。

文獻指出,鋅在細胞生長、分化和代謝等生物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儘管嚴重缺鋅很少見,但輕度至中度的缺乏可能很常見,特別是以富含鋅的動物性來源攝取低、植酸鈉食物攝入量高的人口(因植酸鈉會抑制鋅吸收);輕、中度缺鋅會因為與其他營養缺乏、兒童疾病共有徵兆及症狀而難以察覺,例如:感染易感性增加、生長遲緩。

發育遲緩兒補鋅效果大

文獻說明,儘管存在一些不一致的結果,但對多個國家分析表明,鋅補充劑與兒童線性生長之間存在正相關。其中一項研究分析表明,每天服用10毫克鋅持續24週,與未補充鋅的兒童相比,接受鋅補充劑的兒童身高淨增加0.37(±0.25)公分。

此外,與非發育遲緩兒童相比,補充鋅可能對發育遲緩兒童的生長產生更大的影響。單獨補充鋅比與鐵結合補充時對線性生長的影響更大,這可能是透過干擾鋅的吸收或生物可利用性導致。因此,在正在進行鐵、葉酸補充計畫的地區,補充鋅的影響可能較不易看出。

2歲以下適量補鋅能降低遲緩風險

文獻說明,儘管補鋅被認為是安全的,能減少幼兒腹瀉和下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但每天服用鋅補充劑可能需要一些計劃性的挑戰。在已知缺鋅現象普遍,且兒童發育遲緩率較高的國家,預防性補充鋅對線性生長有微小但顯著的正面影響。

補鋅的有限影響表明,這種干預措施應該成為改善兒童整體營養狀況更全面努力的一部分,特別是在兩歲之前。純母乳哺育、適當補充餵食、微量營養素補充和食品強化,可以降低發育遲緩的風險,並有望為幼兒提供大量營養益處。

6種含鋅食物一次看

至於補鋅應該要怎麼吃?黃士倫分享,可以攝取6種含鋅食物,包含:牡蠣和蛤蜊、動物內臟、紅肉、蛋、堅果種子、黑巧克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