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歲阿嬤及90歲阿公大腸直腸腫瘤 微創術後含飴弄孫

2024/03/20 14:49

96歲的許廖阿嬤(左)獻花感謝沈名吟醫師(右),為她用微創手術順利切除大腸惡性腫瘤。(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96歲的許廖阿嬤突然肚子痛,吃不下飯,就醫診斷為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但因腸子幾乎被腫瘤塞住,醫師擬以傳統手術開刀,家屬擔心母親年事風險高,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以微創手術切除腫瘤,阿嬤現在恢復正常作息,每天早晚慢走一個小時,含飴弄孫。

沈名吟表示,許廖阿嬤來就診時,狀況非常危急,腸子已經腫到10公分寬,瀕臨破掉的邊緣,可能出現敗血症。因此先做暫時性人工肛門讓腸道減壓,再打營養針補充身體。經過12天休養,身體穩定後,再以微創手術將人工肛門和腫瘤在同一次手術中一併清除。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醫師表示,會持續將達文西手術的經驗傳承國內外醫師及醫療團隊,提供觀摩學習。(記者廖雪茹攝)

因為病患腫瘤位置在大腸轉彎處不適合放支架,而且腫瘤塞住腸子造成大腸、小腸都非常腫脹,若是按照傳統手術方式會開腸剖肚,開腹大手術從胸骨到恥骨大概會有3、40公分長的大傷口,對病患復原相對辛苦。經過微創手術,非常開心看到阿嬤復原狀況不錯。

另外,甫出院的90歲梁爺爺,也是因為肚子痛接受大腸鏡檢查而診斷大腸癌,因為腫瘤緊貼著脾臟,若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的關節無法彎曲在狹小及腸道大轉彎處操作,因此極有可能需要將脾臟一起切除,或是造成腫瘤無法切除乾淨。

梁爺爺及家屬選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利用機器手臂精細的操作控制、可彎曲旋轉的腹腔內器械,精準地將腫瘤切除,也安全的保留脾臟,降低日後免疫力受損的風險。爺爺雖然高齡,但是在該院團隊合力照顧下,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的術後第4天,就順利出院回家。

中醫大新竹附醫表示,沈名吟為全國首位女性醫師成立大腸直腸外科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觀摩中心,目前國內僅3家醫院4位醫師獲此資格,該院是北台唯一的一家,本身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院長陳自諒也獲此殊榮。許廖阿嬤和梁爺爺得知消息,今天(20日)特地在家屬陪同下到醫院獻花,恭喜並感謝沈名吟醫師。

沈名吟表示,會持續將達文西手術的經驗傳承國內外醫師及醫療團隊,提供觀摩學習,她目前已到過日本、韓國、香港、泰國等多個國家分享達文西手術經驗與手術技巧,也在國際會議中現場示範達文西手術及轉播。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醫師表示,會持續將達文西手術的經驗傳承國內外醫師及醫療團隊,提供觀摩學習。(記者廖雪茹攝)

中醫大新竹附醫外科部長沈名吟為全國首位女性醫師成立大腸直腸外科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觀摩中心,病患許廖阿嬤和梁爺爺得知消息,今天(20日)特地在家屬陪同下到醫院獻花,恭喜並感謝她。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