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出血發現12公分肝腫瘤 聯新採釔90放射治療消除癌細胞

2024/03/20 12:13

聯新國際醫院醫療團隊為病患進行精密診療;示意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66歲老翁日前因劇烈腹痛出血,緊急送醫發現是肝腫瘤破裂,而腫瘤竟有12公分大、右半肝臟幾乎全是癌細胞,平鎮區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徐偉倫採釔90放射治療,順利消除腫瘤。

徐偉倫說,釔90放射治療會朝腫瘤位置輸送微球,微球帶有放射性同位素,會殺死鄰近約1公分的癌細胞,「控制多少量體微球植入,是治癒關鍵」。

老翁平日沒有症狀,日前腹部突然疼痛,被家人送往聯新國際醫院急救時,發現他的右半肝臟有12公分大的腫瘤,緊急先進行栓塞手術止血搶救,但無法有效抑制腫瘤;徐偉倫說,老翁的肝功能良好,沒有肝硬化症狀,考量多次栓塞手術可能會逐漸影響老翁的肝功能,且老翁身體狀況符合條件,討論後決定採釔90放射治療。

釔90放射治療的過程中,須先在患者大腿動脈植入導管,導管延伸到腫瘤位置,以輸送微球,徐偉倫說,微球帶有放射性同位素,會殺死鄰近約1公分的癌細胞,因老翁的肝腫瘤很大,控制多少量體的微球植入,就成了治癒關鍵;為避免釔90微球流到其他器官,醫療團隊第1階段先栓塞住部分腸道與其他器官的血管,之後先注入類似藥劑模擬微球流動情況,完成安全用藥量與效果評估後,才進入第2階段的注入放射線微球完成治療,順利消除老翁的肝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