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防治登革熱推4撇步 醫療院所通報獎勵金增1倍

2024/03/20 09:46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住家附近的容器要整理乾淨,不要積水,防範病媒蚊孳生。(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天氣逐漸轉熱,且偶有降雨,又到了小黑蚊活動高峰期,除了南投市公所公告全市34里環境消毒日程表外,南投縣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落實「巡、倒、清、刷」4撇步,並加碼醫療院所通報獎勵金,由過往的500元增加1倍至1000元,共為防治登革熱盡分心力。

南投縣衛生局公告今年防治登革熱工作,醫療院所通報獎勵金由500元增加至1000元。(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說,俗稱「黑頭微」或「黑微仔」的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但遭叮咬後奇癢無比,因此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4撇步,所謂「巡」即巡視周圍環境;「倒」不用的容器倒置或擺放整齊;「清」除廢棄容器並回收;「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以杜絕病媒蚊孳生源。

而縣內醫療院所醫師對於疑似登革熱個案就診時,要加強詢問TOCC,透過早期偵測並加速診斷,醫療院所完成通報後,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確定為陽性個案且非延遲通報,由衛生局確認無誤後,該醫療院所將可獲通報獎勵金1000元,比往年增加500元,鼓勵醫療院所積極參與防治工作。

南投市公所公告將從4月8日至26日期間,針對全市34里進行環境消毒工作。(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長張嘉哲表示,雨後積水是病媒蚊可能孳生的溫床之一,提醒民眾落實環境清潔工作時,勿穿拖鞋或赤腳避免感染,並疏通戶外水溝,確實刷洗、瀝乾各項容器,同時從4月8日起至26日止,將針對全市34個里展開噴藥消毒防治工作,屆時,請民眾配合將戶外物品安全放置,且噴藥7日內不要採收噴藥地區的蔬果,以策安全。

南投市各里登革熱防治噴藥消毒日程表如下:4月8日福興、永豐;9日新興、漳興;10日漳和;11日平山、三民、仁和;12日康壽、南投、平和;15日彰仁、崇文、龍泉;16日嘉興、嘉和;17日三和;18日三興、千秋、東山;19日軍功、振興;22日內興、內新;23日營北;24日營南;25日光榮、光明、光輝、光華;26日永興、福山、鳳鳴、鳳山。

南投市公所公告今年全市34里環境消毒日程表,共為防治登革熱盡分心力。(南投市公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