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便秘藥物怎麼選? 藥師揭常見5款

2024/03/19 19:49

藥師提醒,服用膨脹性緩瀉劑改善便秘時,需喝足量的水,否則可能導致腸阻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便秘困擾時,除了改善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外,也可以選擇藥物協助,不過該怎麼選擇呢?藥師廖偉呈在臉書「微笑藥師Phar.Smile」列出常見5款改善便秘的藥物及適用情況,像是服用膨脹性緩瀉劑需喝足量的水,否則可能導致腸阻塞;急性便秘較適合使用滲透壓瀉劑等。

膨脹性緩瀉劑

廖偉呈說明,膨脹性緩瀉劑主要成分為洋車前子psyllium、甲基纖維素methylcelluslose,配服充足水分,纖維吸水膨脹,刺激腸道蠕動排便。由於使用後12-72小時才開始發揮藥效,不適合用於急性便祕及阻塞型便秘,服用時需配服足量水,否則可能導致腸阻塞。

滲透壓瀉劑

●鹽類緩瀉劑:氧化鎂、檸檬酸鎂、磷酸鈉,主要為吸收度差的陽離子或陰離子,形成滲透壓,使水分往腸道滲透,幫助排便。鎂鹽能刺激膽囊收縮素釋放,進而促進腸道分泌與蠕動。口服後約30分鐘到3小時內,產生藥效,適用於急性便,但腎功能及充血性心衰竭者,需小心電解質失衡。

●高滲透壓緩瀉劑:Lactulose、sorbitol是利用腸道中產生高滲透壓,使水分滯留於腸道,幫助排便。口服後約在24-48小時產生藥效,但易有脹氣副作用。甘油浣腸,直接作用於直腸,30分鐘內發揮藥效,適用於急性便秘。

刺激型緩瀉劑

廖偉呈指出,刺激型緩瀉劑主要成分有sennosdie、bisacodyl、castor oil,主要機轉是刺激腸黏膜或腸內神經叢,使腸蠕動增加,幫助排便。口服Bisacodyl及sennoside作用需8-12小時;Bisacodyl栓劑作用15-30分鐘。

●bisacodyl為prodrug,需透過腸道黏膜酵素代謝成活化物,效果比較不受到腸道菌相影響;而sennoside需透過腸道菌代謝為活性產物,藥效可能受抗生素影響。

●bisacodyl懷孕分級B;sennosie懷孕分級C。

潤滑劑

廖偉呈說,mineral oil 礦物油可覆蓋在糞便表面使其軟化,進而防止糞便中的水分被腸道所吸收,同時會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大約需6-8小時才會發揮藥效。

軟便劑

廖偉呈表示,docusate sodium為一種介面活性劑,在腸道中促進水和脂肪的混和,使糞便軟化易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