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脊椎手術後快快好 醫推必吃4大營養素

2024/03/19 18:02

醫師建議,多補充蛋白質、鈣質、全穀類、新鮮蔬果,能加速神經肌肉手術後恢復情況;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壓迫性骨折、脊椎微創骨融合、椎間盤突出等手術後,患者最關心的大概是「要多久才可以恢復?」、「要怎樣才能快點好?」,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建議,多補充蛋白質、鈣質、全穀類、新鮮蔬果,來加速手術後恢復情況。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說明,雖然神經肌肉相關的手術,需要比較長的復原時間,不過仍然可以透過良好的營養補充,讓身體復原得更快速、更順利。

脊椎手術後必吃4大營養素

●蛋白質:攝取優質蛋白質是脊椎手術後必備的營養,因為蛋白質除了是肌肉與骨骼成長的重要來源,更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促進膠原蛋白形成,讓術後恢復時間縮短。建議可以選擇雞肉、魚肉、牛肉、雞蛋、牛奶,若是術後食慾不佳,也可以補充高蛋白飲品。

●鈣質:鈣質是骨骼保健的關鍵!在脊椎手術後,會流失大量鈣質,因此補充充足鈣質才能維持好骨本,富含鈣質的食物包含:小魚乾、大骨湯、牡蠣、黃豆及其製品,可以安排在三餐中盡量均衡攝取。

●全穀類:全穀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如維生素B、鎂、鐵、鋅等,有助於肌肉與神經健康與正常運作,同時也能促進骨骼生長,對術後復原有很大的助益。食物選擇包含糙米、胚芽米、馬鈴薯、地瓜、全麥麵包等。

●新鮮蔬果:由於術後的修復期容易有便秘的問題,建議可以多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足量的纖維素,幫助腸胃蠕動及促進排便。此外,新鮮蔬果中富含維他命A、C、E,也可以幫助傷口癒合、皮膚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