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4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2024/03/19 17:16

張譽耀表示,採用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減少術後頻便、滲便,讓張先生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圖由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60歲張姓民眾平日注重養生且定期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第4期癌症,直腸跟肝都有5公分上下的腫瘤;原本沮喪、萬念俱灰的他打算放棄治療,所幸在家人鼓勵下接受彰基醫學中心複合式癌症治療,透過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目前肝臟、肺臟轉移部分完全消失,原發性部位腫瘤也已手術切術,生活品質良好如同一般人,還有體力與妻子一起照顧小孫子。

張姓民眾2年多前發現自己大便習慣改變並且偶有出血,在診所檢查發現有痔瘡病灶,治療後並未進一步檢查。但糞便皆有鮮紅血色,於是接受大腸鏡檢查,豈料不到1年,病理報告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4期,腫瘤從直腸轉移到肝臟、肺臟,最大顆肝臟腫瘤甚至有6.5公分。

張先生鼓勵病友:「當遇到癌症時,不要想到為什麼是我!不要輕易放棄、要勇敢面對、相信醫師、積極治療!」(圖由彰基提供)

收治張姓民眾的彰基血液腫瘤科暨細胞治療中心主任賴冠銘表示,張先生雖然病程進展快速,但其當機立斷接受細胞治療等複合式治療,因此生活品質維持的不錯。為他規劃治療自2022年9月開始,同時接受自體免疫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治療強化其免疫力與體力,並接受西醫標靶與化學治療破壞癌細胞生長、與中醫輔助治療減緩身體不適,三管齊下。

張姓民眾的細胞治療最後的第6劑於去年2月回輸後,同年3月追蹤正子攝影,發現肝臟及肺臟轉移部份已完全消失。接著由彰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譽耀,針對原發部位進行直腸切除術,並開始第2次細胞治療樹突細胞(DC)、9月完成5劑注射,10月追蹤磁振造影,癌細胞穩定控制中。

賴冠銘表示,張先生接受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並接受西醫標靶與化學治療與中醫輔助治療,三管齊下。(圖由彰基提供)

張姓民眾說,在得知自己得到第4期癌症時原本非常沮喪,一度想放棄,但兒子與家人強烈鼓勵他,他才鼓起勇氣接受治療,而且每次的治療追蹤都有好的成果,讓他愈來愈有信心。

賴冠銘提醒民眾,身體如有異常狀況勿輕忽,盡快就醫盡快正確診斷,現在醫療進步有各種複合式的治療方式,透過醫病一起努力,有機會共同為疾病帶來轉機。

張先生(左2)接受複合式癌症治療,透過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之後,生活品質良好如同一般人。(圖由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