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卻害頭暈、心悸? 醫教「這樣吃」補鐵

2024/03/18 22:22

醫師表示,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攝取芭樂、奇異果、木瓜、小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食物,可促進非動物來源的鐵吸收。(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選擇較偏激的方式減重,而營養攝取不均,影響健康。好日子診所醫師林思妤指出,減重過程中,因熱量攝取減少、不吃某些食物,無法攝取足量鐵質,造成缺鐵性貧血,出現疲勞、頭暈、心悸等問題。建議飲食應多元化、適量攝取紅肉、避免過度節食,必要時補充鐵劑。另外,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攝取芭樂、奇異果、木瓜、小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食物,促進非動物來源的鐵吸收。

缺鐵質影響紅血球形成、功能

缺鐵性貧血恐影響生活,林思妤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說明,缺鐵性貧血是因為體內缺乏足夠的鐵元素,影響紅血球的形成和功能。而充足的鐵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是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且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一旦缺乏可能導致疲勞、頭暈、心悸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減重和缺鐵性貧血間存在著密切關聯,林思妤表示,有些減重飲食計畫可能會讓熱量攝取減少,進而導致人體對鐵的需求難以滿足。此外,有些人在減重過程中,也可能排除某些食物類別,而無法攝取足夠的含鐵食物。

鈣、鐵間隔2小時 避免影響吸收

林思妤提及,為解決減重和缺鐵性貧血的雙重挑戰,適當的補鐵飲食計畫變得至關重要,因此提供5項有助於減重,同時能維持足夠鐵元素的建議:

●多元化飲食:內臟類(豬肝、鴨血、雞心)、豆類與其製品(黑豆、紅豆、豆腐、豆干)、魚類、海產類(文蛤、章魚、牡蠣)、堅果和蔬菜類(櫛瓜、紫菜、山芹菜、紅莧菜、白莧菜)等食物,確保獲取足夠的鐵元素和其他必要營養素。

●適量攝取紅肉:紅肉是鐵的良好來源之一,也是身體較好吸收鐵質的食物來源。但攝取過多紅肉,會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提高膽固醇、肥胖或大腸癌的風險,因此應合理選擇瘦肉,降低飽和脂肪攝取。

●避免過度節食:嚴格節食可能使熱量、營養攝取不足,因此應適當熱量攝取,有助於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和身體機能。

●注意鐵的吸收: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促進非動物來源的鐵吸收。如在蔬菜沙拉中加入柑橘類水果,提高鐵的利用率;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包含芭樂、奇異果、木瓜、小番茄。另外,在補充含鐵食物或鐵劑後,不要喝茶及咖啡,以免影響鐵質吸收;若需額外補充鈣質營養素,也建議間隔至少2小時,避免鐵和鈣結合,形成含鐵化合物,降低鐵、鈣吸收率。

●考慮補充鐵劑:確保飲食的情況下,若仍感到疲勞或其他缺鐵症狀,建議諮詢醫生,考慮補充鐵劑。

林思妤提醒,減重路上,健康是最重要的目標之一。然而有些人在減重過程中可能面臨到缺鐵性貧血的困擾,兩者間關係往往被忽略,應透過正確的飲食和營養補充,更好地平衡減重和身體健康間的關係,讓我們在追求理想體重的同時,不妨也關心一下身體內部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