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升睡眠品質全攻略! 6大營養素讓孩子睡更香

2024/03/18 20:45

薛曉晶分享,鮭魚(左)、乾香菇(右)均含維生素D,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好的睡眠習慣和品質與兒童和青少年的學習、發展息息相關。營養師薛曉晶指出,睡眠品質及時間不僅影響認知功能和情緒穩定性,與飲食習慣也有密切關聯。她分享6種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的營養素,包含:色氨酸、維生素D、Omega-3脂肪酸、鎂、纖維、碳水化合物。

睡不夠恐影響學習能力、情感及認知功能

薛曉晶在「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睡眠不足可能導致空間學習能力受損、學業成績下降、情感和認知功能受影響,如下:

根據《Psychology and Neuroscience》發表的研究顯示,對於青少年而言,睡眠剝奪會減慢空間學習過程。充足睡眠對於青少年學習與記憶具相當重要性,發育關鍵期一定要睡飽才能以促進學習效率和記憶力。

而《Sleep Medicine Reviews》發表的研究發現,睡眠剝奪與學生的語言學習能力和數學解題能力下降有顯著關聯。充分睡眠對提升學習和學業成就十分重要。

《Emotion》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則發現,缺乏睡眠的青少年在情緒調節、注意力以及決策能力上表現較差,睡眠剝奪會導致積極情感降低和焦慮增加,尤其在面對壓力時更易感到潛在的威脅。這些因素間接影響了學習效率和學業表現。

3c藍光會干擾褪黑激素的產生,影響睡眠品質或時長。薛曉晶分享,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可能導致空間學習能力受損、學業成績下降、情感和認知功能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飲食對睡眠和學習的影響

●色氨酸:色氨酸是合成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褪黑激素的關鍵氨基酸,對調節睡眠有重要作用。《Nutrients》的研究發現,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以及包含色氨酸、褪黑激素和植化素的食物可改善睡眠品質和持續時間。

●維生素D:維生素D攝取不足可能會造成睡眠品質較差,根據《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回顧分析發現,氨基酸、維生素D和褪黑激素對於改善睡眠品質有顯著的效果。

●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健康、情緒穩定、良好睡眠都有幫助,《J Sleep Res》期刊的研究發現血液中有較高濃度的DHA兒童,可以減少夜間醒來次數並延長睡眠時間。

●鎂:鎂參與超過300種酶反應,對神經的放鬆和睡眠非常重要。《J Res Med Sci》的研究發現,補充鎂能顯著改善老年人的失眠症狀,包括:提高睡眠時間和效率、減少入睡時間,並增加褪黑素與腎素的濃度,降低皮質醇濃度。對於忙碌於學習的青少年來說或許也會有幫助。

●纖維:《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研究指出,高纖維攝取與更深層次睡眠階段的增加有關。研究表明低纖維以及高飽和脂肪和糖分的飲食模式,將造成淺眠、無法恢復疲勞及容易清醒的睡眠狀態,若在飲食中增加纖維攝取,降低飽和脂肪和糖分,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和降低睡眠障礙。

●碳水化合物: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時機對睡眠有顯著影響。《Nutrient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及富含色氨酸、褪黑激素和植化素的食物可促進睡眠。主要可能在於提高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活性。

而在同年4月的《Nutrients》期刊上則認為睡眠不足將導致熱量攝取增加,特別是對高脂及高醣食物。此外,睡眠時數及品質亦影響體重控制者的食量、體重維持。

薛曉晶分享提升睡眠品質6大營養素。(圖擷取自薛曉晶臉書「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

6大生活方式提升睡眠品質

薛曉晶表示,除了飲食之外,維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減少晚間藍光曝露、保持適度的運動以及營造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都是提升睡眠質量的重要策略。

●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鼓勵孩子每天在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即使在週末也不例外。這有助於調節生物鐘,使睡眠更加規律。

●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確保孩子的睡眠環境安靜、舒適和黑暗。適當的床墊和枕頭,以及避免過熱或過冷的房間溫度,都是重要因素。

●限制晚間使用3C產品:藍光會干擾褪黑激素的產生,影響睡眠品質。應限制孩子在睡前使用手機、平板和電腦等具有藍光螢幕的時間,建議至少在睡前一小時前停止。

●鼓勵規律運動:適量的運動及白天的日曬,都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但應避免在睡前進行激烈運動,以免過分興奮,反而影響睡眠。

●培養放鬆的睡前儀式:泡澡、聽輕音樂、閱讀或正念呼吸等,都可以幫助放鬆身心,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注意飲食習慣:避免在睡前攝取咖啡因或大量糖分,都可能干擾睡眠。且應避免睡前大量進食,以免因消化不良影響睡眠。

薛曉晶提醒,睡眠、飲食和生活方式的綜合調整,對於提升學習力是有幫助的。父母應先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再陪著孩子發展良好的睡眠模式,並透過均衡的飲食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為孩子創建一個有利於學習和成長的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