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糖尿病患為結核病高風險群 北市篩檢贈200元禮券

2024/03/18 14:59

台北市有洗腎民眾、糖尿病患等結核病高風險族群若完成篩檢,可獲得200元等值商品禮券。(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每年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台北市結核病的發生率已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52.9人,降至2022年的20.2人,提前達成我國2025年結核病發生率每十萬人口25人以下目標。台北市今年推動「高風險族群篩檢與及早治療」,透過潛伏結核感染篩檢及時找出潛在感染者,洗腎、糖尿病患等高風險族群完成篩檢可獲得200元等值商品禮券。

慢性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病人、糖尿病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都是結核病高風險族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慢性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病人結核病發病風險是一般民眾的7至25倍;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病患發病風險為一般民眾的2至4倍;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為一般民眾1至3倍;愛滋感染者為一般民眾10倍。

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檢測可透過抽血4c.c.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台北市2018至去年已完成1萬873名高風險族群LTBI篩檢,其中1197名陽性個案加入LTBI治療,降低結核病發病風險。衛生局呼籲,民眾若為慢性腹膜或血液透析病人、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0%糖尿病病人、60歲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塵肺症患者、新住民、愛滋感染者及藥癮者等高風險對象,可至合作醫院免費LTBI篩檢,完成篩檢後由醫院發給200元等值商品禮券。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張惠美提醒,結核病是透過空氣及飛沫傳染的疾病,傳播風險高,若市民出現持續咳嗽2週以上、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主動佩戴口罩及時就醫檢查。結核病通常需持續6個月治療,規則服藥2週後可大幅降低傳染力。

篩檢可找出潛在感染者並預防性投藥,治療後可以有效降低9成以上發病的機會。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醫院及服務時段,或撥打1999、1922或台北市防疫專線02-23753782詢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