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不知高血壓家族史 竟腦出血變植物人

2024/03/18 11:51

30歲男有高血壓家族史卻不自知,竟腦出血「變植物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也會遺傳!一名30歲男子因疝氣要開刀,但血壓非常高,儘管給予降血壓藥仍降不下來,竟突腦出血,雖有搶救回來,最後仍變成植物人。後續才發現父母都有高血壓問題,但他卻完全不知自己也有高血壓。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罹患高血壓,那他的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30%。

別忽視高血壓遺傳風險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該名患者,因疝氣要開刀,結果一入院檢測發現,他的血壓非常的高,大約在200-190mmHg左右(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因血壓過高,儘管使用降血壓藥物,仍然壓不下來,醫療團隊擔心隔天手術麻醉會太危險。

結果隔天一早,護理人員就叫急救。這位病人怎麼都叫不醒,瞳孔呈現一大一小的狀態,已經腦出血,因為腦出血範圍太大,雖然有搶救回來,最後還是變成植物人。後來看家族病史,他的父母都有高血壓的問題,但他卻完全不知道自己也有高血壓。

長期血壓高易血管纖維化、硬掉

陳榮堅指出,血壓一直維持在很高的情況下,會導致血管會纖維化、硬掉。這其實相當危險,因為在腦部就會導致中風;在心臟就會導致心肌梗塞,在腎臟就會導致需要洗腎,所以很多需要洗腎的病人也是因為高血壓控制不好。

有家族病史要定期檢查

陳榮堅提醒,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30%;如果雙親都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60%。因此,呼籲民眾,建議有家族病史的人,都要定期做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