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高血壓且控制不良 65歲男子差點因打個大噴嚏而死亡

2024/03/18 10:23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說明為何男子差點因打個大噴嚏而死亡(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65歲男子患有長期高血壓,一日天冷在林場工作時,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竟然差點要了他的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男子因長期高血壓且控制不良造成血管品質不好,一個大噴嚏,使其主動脈從胸大動脈直到下肢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長,經即時診斷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的搶救,才保住生命。

男子打了一個大噴嚏後,頓時感覺劇烈背痛,雖稍為休息一下仍背痛持續且左下肢發麻,趕緊到醫院就診,做X光檢查,懷疑可能是腰椎急症,院方給打了兩劑強力止痛藥,但症狀持續且加重,緊急轉送澄清醫院急診室。

鄭清萬表示,病患腰背嚴重疼痛,左下肢發麻蒼白,從帶來的X光片檢視,腰椎並無異常,但血壓高達285/145mmHg,左右下肢血壓相差達80 mmHg,左下肢血液循環很不好,高度懷疑是大血管的急症,立刻將病人轉入急救區,積極降血壓,隨時準備急救。

男子差點因打個大噴嚏而死亡,箭頭指出的長黑影,為腹部動脈破裂情形(澄清醫院提供)

在病患狀況稍穩定後,立即做主動脈血管斷層攝影,從血管斷層攝影顯示,患者從胸大動脈、腹部動脈、左側腎動脈,到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長,血液撐裂血管內層,導致血管外層鼓漲成假腔,假腔內已積血約100c.c.,隨時有破裂的可能,一旦大破裂,死亡率高達90%。

鄭清萬強調,只因打大噴嚏,就造成主動脈這麼嚴重破裂,主因在於患者近來壓力大高血壓控制不良,血管品質脆弱不良,當患者猛然打大噴嚏,強大反射誘發交感神經,刺激血管激烈收縮,撐不住血液壓力,才導致主動脈一路破裂,此情況的確不多見。

經確診為主動脈破裂後,緊急會診心臟血管外科,由吳慧中醫師接手治療,經置放主動脈內的血管支架,並修補血管破裂,患者住院6天後,就康復出院,鄭清萬主任提醒民眾,有高血壓者一定要求醫控制好血壓,否則會因血管品質不好或長期有血管炎,使血管處於脆弱的程度,一旦受到刺激極度收縮,會有破裂之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