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矯正都拔小臼齒、智齒? 牙醫解析原因

2024/03/18 12:01

歐凱捷說,門牙犬齒有助於美觀的微笑,並引導咬合;大臼齒幫助磨碎食物,支撐口腔的高度。功能重大,屬於不建議拔除的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牙齒的矯正過程中,時常會碰到需要拔牙的情況。牙醫師歐凱捷指出,拔除小臼齒為矯正醫師常見選擇,是因為不會犧牲掉太多重要功能;而拔除智齒是因為其通常只具有輔助臼齒的功能,若出現埋伏、前傾,排列上難以清潔的智齒就建議拔。

歐凱捷於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說明,門牙犬齒有助於美觀的微笑,並引導咬合;大臼齒幫助磨碎食物,支撐口腔的高度。這幾種牙齒功能重大,屬於不建議拔除的牙齒。除了拔除智齒及小臼齒之外,若有牙齒預後不佳也建議拔除,以解決未來潛在問題。

歐凱捷也曾指出,牙醫師會考量患者牙齒狀況、X光結果來評斷是否需要拔牙,拔牙矯正能優化嘴型、臉型;一般情況下,拔牙矯正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在某些情況,如壞死的牙齒或阻生智齒,拔牙反而可以避免疼痛和發炎等問題。

無論拔除小臼齒還是智齒,歐凱捷提醒,決策都應該根據個人情況而定,以確保矯正治療的順利進行並達到最佳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