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章魚、魷魚分不清? 外型及營養一次看

2024/03/18 06:30

營養師表示,章魚(左)和魷魚(右)的熱量其實都不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除此之外礦物質鋅也可幫助提升免疫力、加快傷口癒合、延緩老化速度等。(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在夜市或火鍋都能看見章魚、魷魚的蹤影,但常見到不少民眾對於它們也傻傻分不清楚。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事實上從外觀到營養價值都有所不同。以營養方面,魷魚是低熱量、低脂肪首選,另外,也發現章魚和魷魚的熱量其實都不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除此之外礦物質鋅也可幫助提升免疫力、加快傷口癒合、延緩老化速度等。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章魚、魷魚的外觀及營養價值,供民眾參考:(以下為每100g營養數值)

●章魚:又被稱作「八爪魚」,顧名思義就是有8隻腳,外觀特徵上,頭圓圓的沒有鰭,且全身無骨,體內會有許多墨汁;營養價值方面,熱量61大卡、蛋白質13g、脂肪0.6g、礦物質鋅0.5mg、膽固醇183mg。

●魷魚:有10隻腳,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體型呈現「T型瘦長、頭上有三角尖鰭」,且有半透明薄軟骨外,還有少量的墨汁。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就是泡魷魚,將曬乾的魷魚泡發後,平均一隻可以達320公克;營養價值方面,熱量50大卡、蛋白質11.3g、脂肪0.2g、礦物質鋅0.9mg、膽固醇270mg。

單看上述對於有人會擔心魷魚的膽固醇偏高的問題,高敏敏強調,不要緊張!根據台灣食品檢驗針對「去除內臟」的魷魚分析,發現每100g魷魚約有100至300mg膽固醇,但鑑別出魷魚所含的膽固醇大多是不會造成人體血液中膽固醇濃度負擔的「固醇類」,也就是說,吃魷魚對人體血中膽固醇並不會影響,反而還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補充好的脂肪酸EPA及DHA。

高敏敏提醒,在處理魷魚時,要將內臟清乾淨,並使用簡單少油鹽的方式料理,建議川燙或清炒就超級有海味。另,上述兩者食材的熱量都不高,且富含豐富的蛋白質,還有礦物質鋅幫助提升免疫力、加快傷口癒合及延緩老化等。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