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歲男青光眼視神經像70歲! 醫:初期無感 晚期惡化滾雪球

2024/03/15 18:49

醫師提醒,若青光眼未積極治療,視野缺損恐影響如閱讀易漏字、閱讀速度減慢;一年內跌倒的風險達2.3倍;車禍風險達1.65倍,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青光眼初期無症狀,晚期惡化速度卻如「雪球效應」!一名34歲魏姓男子,在21歲患病,起初以為是疲憊導致眼睛痠澀,就醫卻確診青光眼,視神經受損如同70歲,後續經手術,結果右眼出現沾黏,眼壓又再度起伏,透過濾過管植入手術才穩定。醫師提醒,若青光眼未積極治療,除了面臨失明,視野缺損恐影響如閱讀易漏字、閱讀速度減慢;一年內跌倒的風險達2.3倍;車禍風險達1.65倍,不可輕忽。

進展到中後期 視神經恐已死亡5成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青光眼患者人數逐年上升,2022年更突破45萬,5年成長22%。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青光眼初期患者常「無感」,等到影響中央視野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此時視神經可能已死亡50%,且惡化速度已加快,患者會感受到視野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若此時才積極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

7大高危險族群應積極檢查治療

呂大文表示,許多患者都以為「眼壓過高」才會青光眼,但亞洲85%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意即患者眼壓正常,但視神經仍逐漸萎縮,因此容易被忽略。因此,建議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史、年長族群、高度近視、三高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服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特殊族群(如女性、55歲以上,身高少於160公分,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建議每年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包含眼壓檢查、眼底檢查、視神經及視野檢查,才能避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若此時才積極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提供)

勿擅自停止治療 避免加速失明危機

青光眼治療第一線藥物以眼藥水為主,不過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追蹤2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4分之3青光眼患者未持續使用藥物!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表示,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不可逆,擅自停藥若眼壓起伏將加速視野缺損。假使患者無法耐受眼藥水副作用,或是眼藥水眼壓控制成效不佳,可考慮進一步採取雷射或手術治療。

定期檢查、積極治療降眼壓

呂大文和張珮瑤共同鼓勵病友,遠離青光眼雪球效應,關鍵在於「定即檢查及早發現」和「積極治療降眼壓」。若確診青光眼並非世界末日,在醫療進步下,已可透過多元治療方案,挑選適合自己的治療,減緩視野缺損擴大,保有自己的生活品質。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表示,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不可逆,擅自停藥若眼壓起伏將加速視野缺損。(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