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確診害月經失調? 中醫曝原因

2024/03/16 13:20

因為新冠疫情,有不少女性在打疫苗、或確診之後,出現月經失調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多歲女子,注射新冠疫苗後月經量減少,甚至停經,婦產科檢查無異常,只能持續服用荷爾蒙,以免太早更年期。另一名30多歲女子,自從確診後月經開始不規律,量時多時少,婦產科檢查無異常,3、4個月過後,突然恢復週期,但量比以前少許多。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解佩芬表示,中醫觀點認為,外感(感冒)可能會影響婦科,但也不排除是病毒攻擊生殖內分泌所致。

解佩芬在臉書粉專「解佩芬 中醫師。診間聊聊」發文表示,許多患者因這幾年疫情,有月經失調的問題。原本規律的月經在經歷確診,或接種疫苗產生變化,有時是經量上的改變,有些則是週期的混亂。為此,歐美針對新冠疫情間,在確診或疫苗後,發生的月經變化也做過一些研究統計,但真正的因果關係,機轉為何還是未知。

解佩芬指出,千年前的中醫經典《傷寒論》,就紀載過因生理期感冒,而引發月經異常的「熱入血室」,歷代婦科典籍也探討過如「經行發熱」、「經行外感」,也就是月經期間感冒和發燒的治療。

解佩芬認為,感冒會影響婦科可能是,經期時女生的氣血狀態較弱,正氣虛則邪氣可能深入下焦血分。感冒會引起免疫反應(疫苗也會誘發免疫,所以可視為較輕的外感),免疫系統可能干擾子宮內膜、卵巢排卵功能,甚至是生殖內分泌更上游的下視丘腦垂體,而導致月經的改變。同時也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本身感染的特性,是否攻擊了生殖內分泌任一環節

解佩芬說,在中醫的治療上可以考慮:外感餘邪的祛除、子宮卵巢的調補、「心腎-天癸-衝任」生殖內分泌軸的重建。部分女性的月經改變會在3、4個月內自然恢復,但少部分難以自癒的患者可以考慮中醫介入,幫助身體恢復既有的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