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心麻疹機上群聚? 林氏璧:出國「無須搶打」疫苗

2024/03/15 19:32

醫師指出,國人常去的日韓中港澳泰,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民眾出國「無須搶打」麻疹疫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首次上稿 03/15 15:06
更新時間 03/15 19:32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內新增2起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皆為機上群聚所致,日本也出現航班麻疹群聚案例。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日本麻疹疫情未擴散,沒有大流行,目前鄰近國家麻疹流行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還有東歐,至於國人常去的日韓中港澳泰,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民眾出國「無須搶打」麻疹疫苗,若確有頻繁前往流行麻疹國家及地區,則可詢問附近院所供應狀況、或至旅遊醫學門診醫院掛號接種。

林氏璧在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日本疫情目前為境外移入引發航空器群聚及機場相關個案,總計11例,跟疫情前動輒數百例相比並不算高,亦強調「日本麻疹其實沒有大流行」、「遇到麻疹的機率很低」,因此還不到「日本麻疹疫情擴散」的程度。

自費疫苗市場供應量有限

林氏璧強調,根據疾管署資料,目前「自費疫苗市場供應量有限」,兩家疫苗廠封緘檢驗中的數量和庫存量加起來僅4.1萬劑,其中1萬劑已協調保留給防疫緊急需求調度,其餘優先供應合約院所、全國30多家旅遊醫學門診醫院、及醫療院所和機場等高風險單位工作人員補接種需求。

且目前鄰近國家有麻疹流行的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外東歐也有流行;至於國人常出國的地點如日韓中港澳泰,都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請一般出國民眾現階段「無須搶打」麻疹疫苗。確有頻繁前往上述流行麻疹國家地區旅遊需求的民眾,則可先就近詢問附近院所供應狀況、或至「旅遊醫學門診」醫院掛號接種。疾管署已協調疫苗廠向國外原廠提出增加疫苗進口供應量,以應國內需求,待疫苗廠確定時程數量會再另行周知。

林氏璧呼籲,赴日旅遊民眾無須搶打麻疹疫苗,目前日本疫情並未流行,搶打反而會讓自費疫苗快速用罄、影響高風險工作人員補接種人員的需求。

林氏璧指出,麻疹潛伏期7到18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就算一下飛機傳染,發病也大多已回到國內家裡。不過麻疹為空氣傳染,無法靠一般口罩防護,但麻疹可能會經由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戴口罩還是有其意義。下飛機後若18天內沒有出疹和發燒,就解除警報。

有發燒、鼻炎、紅疹 應戴口罩速就醫

林氏璧提醒,由於麻疹可傳染他人時間包含發診前後各4天,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就應戴口罩儘速就醫,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醫生旅遊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