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不是貴就好 醫揭真相破迷思

2024/03/15 11:50

醫師提醒大家,健檢與費用並非成比,不是貴就是好,關鍵於選擇的健檢項目是否適切,醫療院所的健檢設備及品質是否與時俱進。 (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許多人曾經體驗過進行昂貴的自費健康檢查後,報告中滿是讓人擔憂的紅色標記,造成長時間的焦慮與失眠,直到經過專科醫生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嚴重。醫師提醒大家,健檢與費用並非成比,不是貴就是好,關鍵於選擇的健檢項目是否適切,醫療院所的健檢設備及品質是否與時俱進。

彰化基督教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林聖皓指出,健檢應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醫學需求,進行精細化、個人化的選擇非常重要,以避免不必要的擔憂和費用,避免過度檢查帶來的假陽性結果,造成相關的心理焦慮。

林聖皓建議健檢前須有詳細的檢前規劃,由專科醫生為個人設計檢查項目,並在檢查後提供詳細的解說。像彰基身為醫學中心,就有1000多位醫師做為後盾,在檢查後進行個人化處置與後續追蹤,並由健康管理師定期提醒異常追蹤且協助就醫,實施完整之健康管理,因為健檢並非一次性的檢查,若缺乏後續的健康管理,做再貴再多的檢查,終究只是一堆看不懂的紅字。

醫師提醒民眾,健檢不是貴就好,除了要關注儀器的先進性外,更需要注意避免過度檢查帶來的假陽性結果,造成不必要的心理焦慮。(彰基提供)

彰基健檢中心副主任黃珮茹也表示,健檢中心每個月定期舉辦跨專科領域團隊的討論會議,定期討論健檢個案之追蹤情況,以提升檢查品質,另外,院方也致力於購置最高等級的儀器設備,提供民眾最精準多樣且高安全性的檢查,身為彰、雲、投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基醫院健檢中心近幾年添購了頂級1152切低劑量電腦斷層及3.0T磁振造影,相較於同區域中其他醫院之640切或128切電腦斷層,能提供更精確的影像品質。

黃珮茹指出,健檢時透過精細的儀器和優質的團隊,才能揪出重大疾病,以大家最害怕的致命殺手心肌梗塞為例,1152切心臟冠狀動脈攝影,可發現冠狀動脈血管狹窄與鈣化情況,曾有60歲的民眾,透過1152切心臟冠狀動脈檢查,發現鈣化指數高達2184分,體檢結束後隨即轉介至心臟內科安排心導管治療,發現三條冠狀動脈都有重度狹窄情況,即時進行心導管手術,阻止了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醫師強調,健康檢查不是一次性事務,長期的健康管理需要專業團隊支持,選擇合適的團隊進行健檢,方能確保獲得最佳的健檢品質和後續管理。

彰基身為醫學中心,有1000多位醫師做為後盾,在民眾健檢後進行個人化處置與後續追蹤,並由健康管理師定期提醒異常追蹤且協助就醫,避免過度檢查,多花錢。(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