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市攤販久站致靜脈曲張 微創手術讓雙腿不再腫痛

2024/03/15 10:28

久坐、久站易引發靜脈曲張,定時休息,穿彈性襪有助緩解不適;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黃先生在夜市擺攤多年,因長期站立工作,以致讓他一直深受靜脈曲張的困擾,時常感覺到雙腿痠痛水腫,日前他更發現小腿血管更加突起,如蚯蚓狀,皮膚紅腫疼痛,讓他意識到這不僅是簡單的外觀變化,甚至於在一次工作時碰撞到突起的靜脈,出現血流不止,且傷口比以前更慢癒合,讓他決定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色素沉澱、紅腫癢痛 靜脈曲張常見症狀

博診所醫療總顧問柯博仁指出,經檢查後發現,黃先生的腿部靜脈曲張已經開始出現大量皮膚症狀,色素沉澱、皮膚變硬、紅腫癢痛等都是常見症狀,若是放置不管,靜脈曲張可能更會惡化,不僅下肢傷口長時間潰瘍無法癒合,更可能會引發血栓,導致死亡。

黃先生治療前,血管怒張突起、皮膚紅腫發炎。(柯博仁提供)

微創手術治療 局部麻醉、毋須住院

柯博仁建議,黃先生盡快診治比較好,千萬不能拖到最嚴重才治療,屆時治療上就會更為複雜棘手。同時也考慮到黃先生需要迅速回到工作崗位,因而決定採取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方式,並使用微創的超級膠水黏合技術,以特殊的醫用膠水將大隱靜脈徹底黏合,從而恢復正常血液流動。

柯博仁指出,這個術式也能進一步避免熱能對血管周圍的神經或組織造成傷害,降低灼傷的風險,手術傷口數更減少到幾個幾乎隱形的針孔大小。

黃先生在手術結束後,即可下床走動,並且發現他的皮膚變得平整,不再紅腫,小腿也不再水腫疼痛,工作更為輕鬆。

術後5天,皮膚平整、發炎顯著改善。(柯博仁提供)

不只美觀問題 嚴重恐血栓致死

柯博仁指出,靜脈曲張的預防與早期治療至關重要,很多病患常會認為小腿腫脹只是美觀問題,而不以為意,但事實上,如果沒有改善日常習慣,腿部不僅會出現凸起與色素沉澱、痠脹、疼痛感也只會越來越嚴重。

長時間站立或久坐都可能增加罹患靜脈曲張的風險,柯博仁建議民眾,應定時休息、穿彈性襪保養,有習慣性站立工作者更應定期進行血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更能有效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