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童》別再有下個受虐兒 醫:這些傷是警訊

2024/03/14 16:47

如何辨識可能的受虐兒?醫師提醒若受傷部位不尋常,以及神情憂鬱就該有警覺。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1歲多幼童遭保母虐死的新聞令各界難過,而如何在第一時間辨識兒虐,更形重要。醫師解說,若是跌倒造成的傷勢多會在手肘、膝蓋與額頭;相反的,若是出現在頸、胸、背等一般情形很難受傷的地方,則需警覺。

高雄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徐美欣表示,兒虐經常發生在小於一歲的幼童身上;或是過度調皮的兒童族群;實際上,自閉症、過動症或語言發展遲緩兒童,也屬於高危險群。

多數人最關心的,應當是受虐兒身上會有哪些傷勢?徐美欣表示,一般幼童若因跌倒受傷,較常在手肘、膝蓋或額頭有瘀青;反之,若瘀血發生在臉頰、手部內側、頸部、胸、背、臀部或腿部內側就很有可能是兒虐。(例如:打耳光會在臉頰留下印子,用衣架毆打手的內側、胸與背。)

然這些部位多因衣物遮蓋,很難發現;也可更進一步觀察行為。徐美欣表示,受害幼童通常眼神明顯憂鬱,總是朝下45度,且缺乏自信、情緒低落,與周圍玩得很開心的孩子們格格不入;另外,衛生習慣不佳,例如指甲太長且有汙垢,耳朵與頸部很髒,也是徵兆之一;最後,也有可能在畫作上經常看到哭泣的人,或是不像同齡者畫的內容(如畫中人物穿著太過曝露)。

然正如前所述,受虐兒童多為發展遲緩,因此不太會用言語表達,遑論求救;徐美欣觀察到,幼兒園老師若詢問幼童「你被打了嗎」,他們會說是自己跌倒,甚至覺得是自己不乖、犯錯而遭受處罰。旁人若觀察到幼童有這些現象,須提高警覺。

徐美欣建議,除了報警跟打113之外,建議錄影或拍照,留下證據。若不確定是否受虐,可透過113、社福中心或找兒科醫師(尤其幼兒專責醫師)諮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