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先區分體質!中醫:3種型這樣做更有效果

2024/03/14 14:12

中醫師表示,想減肥應先進行詳細體質評估後開立專屬處方,針對氣血津液狀態、臟腑、經絡等進行調理,確保體內環境流動、排除陳舊廢物,消除水腫、宿便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肥方法百百種,但怎樣的減肥對自己最有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芳渝表示,減重前先了解體質。像食慾好常大吃大喝,屬於肝鬱型,易忽胖忽瘦,此時需用疏通肝氣方式處理;易口乾口渴便秘,屬於胃熱型,此時除避免油炸等食物,治療應加入清熱方式處理;易疲倦、腹脹等,屬於脾虛型,此時需加強補脾與促進消腫排水。

陳芳渝在臉書粉專「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想透過中醫方式減肥,應先進行詳細體質評估後開立專屬處方,針對患者的氣血津液狀態、臟腑、經絡等進行調理,確保體內環境流動、排除陳舊廢物,消除水腫、宿便等,並打造不易囤積脂肪的體質。以下為肥胖3體質:

●肝鬱型:食慾好、常大吃大喝的體質,易忽胖忽瘦,伴隨口乾、口苦、腹脹,易煩躁、鬱悶、失眠。需用疏通肝氣方式處理。

●胃熱型:易口乾、口渴、便秘,因胃中積熱時也會增加食慾,喜食重口味,如鹹辛辣、油炸等。需加入一些清熱的方式處理。

●脾虛型:脾虛容易造成水分無法代謝,易頭重、胸悶、甚至噁心感、易疲倦、嗜睡、腹脹、腹瀉等。需加強補脾與促進消腫、排水。

至於中醫常見的埋線輔助減重。陳芳渝表示,埋線是針灸的一種,利用能被身體吸收的羊腸線埋入體內,持續發揮刺激穴位,進而促進循環,常用來調整體質減重。此外,身體虛弱、空腹、皮膚有傷口、孕婦,或有糖尿病、血友病、蟹足腫體質等,則不適合埋線。且埋線後3小時內不能碰水,3天內不能泡澡、泡溫泉、游泳。

按壓7穴道來消腫減脂

陳芳渝提醒,除針對自己體質治療外,日常可按壓穴道來消腫減脂。像是天樞穴促排便、消除小腹;中脘穴能消除胃脹氣,使上腹部變瘦;關元穴能消除腸胃脹氣,減少下腹部脂肪堆積;水分穴能消除上腹部與脂肪堆積;風市穴能消除大腿浮腫;環跳穴能消除水腫、減少脂肪堆積;承山穴能放鬆小腿肌肉,並消除水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