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律不整又肚痛小心腸中風 醫:嚴重得做人工肛門

2024/03/13 19:26

醫師表示,腸中風好發在年長者與肥胖者身上,通常都有三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輩有心律不整又肚子悶痛,小心是缺血性腸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缺血性腸炎也就是俗稱的腸中風,當心臟不正常跳動,造成血流不順暢,容易血管塞住會導致整段腸子黑掉,若阻塞的範圍太大,必須要切除大量壞死腸子,甚至需要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在門診常常會遇到長輩因為肚子悶痛來看診,經檢查發現,有些是缺血性腸炎,也就是俗稱的腸中風。

他表示,腸中風很大一部分與心房顫動有關,就是指心臟不正常跳動,造成血流不順暢,產生血栓後,血管塞住導致整段腸子黑掉,萬一阻塞的範圍太大的時候,有時候必須切除大量壞死的腸子,就會變成短腸症候群,甚至需要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有三高、心律不整問題 小心缺血性腸炎

他提醒,缺血性腸炎好發在年長者與肥胖者身上,通常都有三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因此建議平時要控制體重、控制好血壓跟血糖。

另,衛福部台中醫院指出,缺血性腸炎診斷主要靠臨床症狀表現,身體檢查加上大腸鏡檢查的發現,大腸鏡主要看到大腸黏膜紅、腫、潰瘍及出血,嚴重者會形成黏膜下層血泡,甚至發紺壞死,以好發位置局部性的分布為其特色。

台中醫院提到,治療主要為支持性療法,給予靜脈輸液,症狀多會自行改善,較嚴重的造成麻痺性腸阻塞,需要禁食及抗生素治療,少數大腸全層性壞死的患者則需要手術切除大腸。

台中醫院提醒,缺血性大腸炎為老年人下腸胃道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有急性腹痛併解鮮血紅便,必須考慮此病症,最好盡速就醫,以利診斷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