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膠原蛋白 營養師建議同步補充這些營養素

2024/03/14 07:32

愛美的人一定很關注膠原蛋白的攝取,但要如何才能讓膠原蛋白在體內發揮最大功效?營養師解析,可同步補充適當營養素。(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所有愛美的民眾都深知膠原蛋白對保持美貌的重要。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膠原蛋白將自然減少,因此大眾會透過飲食或保健食品來攝取膠原蛋白。但即使攝取保健食品仍不夠,應當搭配適量的營養素才能讓它在體內發揮最大效用。營養師薛曉晶說明,豬腳等食材確實富含膠原蛋白,但因脂肪偏高,不當攝取恐影響健康。

薛曉晶在「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是皮膚、骨骼和關節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在美容界,膠原蛋白的名聲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市面上的資訊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真正讓膠原蛋白發揮最佳效益呢?

​薛曉晶說明,根據2021年在Polymers (Basel)期刊上的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對於維持我們的皮膚彈性和光澤起著關鍵作用。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膠原蛋白自然減少,皮膚逐漸失去原有的緊緻和彈性。為了對抗這個自然衰老的過程,我們可以透過飲食和補充劑來攝取膠原蛋白。

哪些食材有膠原蛋白?​薛曉晶表示,在許多天然食物中,豬腳、雞爪和某些魚類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是這些膠原蛋白的分子結構相對較大,直接食用這些食材,體內的吸收效率並不理想。此外,這類食物經常伴隨較高的脂肪含量,不當攝取反而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由於膠原蛋白屬於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因此一般人認為木耳黏稠的膠質來源,實為水溶性纖維,並沒有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

薛曉晶表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市面上出現了多種膠原蛋白補充劑,這些產品通常將膠原蛋白分解成更小的肽,以提高人體的吸收率。這些小分子的膠原蛋白,特別是水解膠原蛋白、具有二肽、三肽的膠原蛋白,才能夠被人體更有效地吸收和利用。

​薛曉晶強調,僅僅攝取膠原蛋白是不夠的,要想讓膠原蛋白在體內發揮最大效用,必須搭配適當的營養素。首先最重要的是蛋白質,當人體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下補充膠原蛋白,將被視為能量或基本需求的蛋白質,而被身體使用,並不會轉為我們想要讓皮膚更有彈性或是關節更靈活的方向;維生素C、鋅和硫辛酸等都是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元素。研究表明維生素C不僅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還能防止其受到自由基的破壞。

​薛曉晶分享在​2019年10月17日在《Nutrient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以2.5克膠原蛋白肽、櫻桃果萃取物、維生素C、鋅、生物素和天然維生素E,經12週的補充後顯著改善了皮膚水分、彈性、粗糙度和密度。因此除了膠原蛋白外,確保輔助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C、鋅、硫酸鋅、維生素E)的充足攝入對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和保護具有重要作用。

​最後薛曉晶分享關於膠原蛋白的小秘訣:

●選擇高品質的膠原蛋白補充劑,尤其是經過水解處理,富含二肽和三肽的產品。

●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因為它們是膠原蛋白合成的基礎。

●搭配維生素C、維生素C、鋅、硫酸鋅、維生素E含量豐富的食物,不僅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還能增強皮膚的天然防護能力。

●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和吸煙,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加速膠原蛋白的降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