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腎臟健康有方法 謹記護腎黃金8守則

2024/03/13 09:48

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定期檢查腎功能,守護腎臟健康。(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病日」,鑑於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等慢性腎臟疾病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第十位,且不少人因嚴重腎臟病必須長期洗腎,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日常生活就要養成愛腎護腎好習慣,謹記多喝水、三高控制及避免服用不當藥物等「護腎黃金8守則」,迎向美好「腎利」人生。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三高疾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因,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應該依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妥善治療,才不會因為長期血壓、血糖過高,嚴重傷害腎臟,而走上血液透析(洗腎)之路。

陳南松指出,其實守護腎臟健康有方法,平時就要做好「護腎黃金8守則」:

1.多喝水:每日約2000c.c.

2.健康飲食:每日應至少攝取5蔬果(3份蔬菜與2份水果)及多選用未精製全榖雜糧類食物。

3.規律運動:每週5天,每次30~60分鐘。

4.定期檢查腎功能

5.三高控制

6.體重控制

7.不抽菸、不酗酒及不熬夜。

8.避免服用不當藥物,自行停藥或調藥。

南投縣蔡良迪診所蔡醫師則指出,行醫多年感觸最深的是腎毒性藥物的氾濫,以及民眾輕易聽信別人的祕方,誤將這些祕方視為救命神藥,包括來路不明的西藥、中藥、藥膳食補及健康食品等,日積月累禍害自身,建議民眾在用藥時,可以諮詢醫師或藥師,並使用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之藥物及健康食品,避免腎臟病上身。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日常生活就要養成愛腎護腎好習慣,謹記護腎黃金8守則。(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