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五十肩抬手穿衣困難? 醫授居家緩解4動作

2024/03/12 20:37

醫師表示,五十肩發作時,不僅讓肩關節附近活動受到限制,更引起肩頸僵硬痠痛,嚴重時甚至連簡單的穿衣服都感覺劇痛無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五十肩一發作,有時候甚至連簡單的穿衣都很困難!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4個復健動作,包括:交叉手運動、鐘擺運動、毛巾後旋運動、爬牆運動,以助於緩解、預防五十肩,伸展肩關節。

五十肩好發於常用手臂工作者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五十肩好發於中年族群,尤其是常常做家事的家庭主婦,或是長時間使用手臂的工作者,如美髮師、廚師等。

當五十肩發作時,陳鈺泓提及,不僅讓肩關節附近活動受到限制,更引起肩頸僵硬痠痛,嚴重時甚至連簡單的穿衣服、招公車都感覺劇痛無力,因此除了透過物理治療、運動復健外,也可透過簡易的居家活動來伸展肩關節。

●交叉手運動:先將兩隻手向前伸,再將其中一隻手臂往胸前靠並向對側伸展,另一隻手則輔助壓住對側上臂,兩手呈交叉狀,使肩關節可獲得伸展舒緩,約莫停留10-15秒,交換做,並重複10次。

●鐘擺運動:身體稍微向前彎,一手撐於固定物上(向前靠牆或撐在椅子上),另一手自然下垂放鬆,同時緩緩地前後擺動畫圓,可依照疼痛狀況調整幅度。記得要以身體力量帶動前後晃動,肩膀盡量呈完全放鬆狀態,才能夠放鬆到肩關節,減緩緊繃痠痛。

●毛巾後旋運動:選擇一條長度適中的毛巾,雙手放在背後,一手上一手下的拉住毛巾,使毛巾呈現一直線狀態,上方的手向上拉緊到有緊繃感,停留約15-20秒,每回可做3-5次,並換手進行,每天可重複3-5回合。

●爬牆運動:身體面向牆壁,將手臂向前伸出,並將手指慢慢由下而上爬高,爬至感覺緊繃為最高點並停留10秒鐘,再慢慢向下回到原位,該動作可舒緩肩頸並伸展活動角度,每回做3-5次,一天重複做3-4回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