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2度罹乳癌 前哨淋巴檢驗過關 左臂免於淋巴水腫惡夢

2024/03/12 17:08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太謙指現今早期乳癌治療,腋下淋巴結廓清並非必要方法,可以前哨淋巴結切片檢驗為主。(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4歲婦人於22年前右乳第2期乳癌,依當時常規切除全乳與腋下淋巴廓清,術後1週覺得右臂腫脹、麻木無力,量臂圍發現右臂比左臂多出5.5公分,出現淋巴水腫;患者去年再診斷出左乳1期乳癌,這回做前哨淋巴檢驗後不必廓清淋巴,維持左手臂功能、免於淋巴水腫的不適惡夢。

郭綜合醫院副院長、一般外科醫師黃太謙指,國健署最新公告資料中,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高達10萬名女性有82.5人發生,機率遙遙領先其他男、女各種癌症。乳癌治療方法多樣,在完整治療下,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2%,是癌症治療優等生。

而乳癌對患者造成的衝擊可分成心理、生理兩層面:心理上有擔心復發或轉移、手術後身體意象改變、情緒及社交低落;生理上包括骨骼肌肉不舒服、感覺異常、疲憊與「淋巴水腫」,淋巴水腫是含蛋白質的液體在組織中異常積聚,使得身體部位腫脹和纖維化,乳癌病人會發生在上肢。

64歲乳癌患者22年前切除全乳與廓清腋下淋巴結後,出現淋巴水腫的右臂明顯比左臂腫大。(郭綜合醫院提供)

黃太謙說,對乳癌相關治療中,手術是造成淋巴水腫的1個因素,牽涉到「腋下淋巴結」拿掉的多寡。30年前當被確診乳癌後,須做「根除性手術」,包括切除全乳及腋下淋巴結全部廓清。

後來,其他輔助治療興起,發現在早期乳癌如果沒有淋巴結轉移,腋下淋巴結廓清並非必要、也不是提高存活率的辦法,所以淋巴結的處理,就轉為以「前哨淋巴結切片」為主,只要前哨淋巴結陰性或符合陽性輕微移轉等幾項要件,病人就無需做更大的淋巴廓清術,這樣能降低手臂淋巴水腫比例。

黃太謙表示,除了外科醫師努力,患者也可設法降低淋巴水腫風險,包含避免皮膚創傷、維持運動習慣及體重,盡量不要在有風險的手臂量血壓、打針,出國旅行搭機穿著合身的壓縮袖套,避免暴露在極寒冷的環境,也要避免長時間(>15分鐘)暴露在高溫下(如將肢體浸入溫度高於40°C的水中)。而更嚴重的情況,須尋求復健治療,執行「徒手淋巴引流」,使肢體的大小和壓力回復正常,減輕疼痛。

黃太謙強調,乳癌確診後,別光想手術,術前的「腫瘤多專科」評估很重要,在合宜條件下,術前輔助治療可降階癌症的嚴重性,減少手術的範圍或傷害。醫療作業是追求延長病人生命、維持生活品質的目標;而病人自我努力也可以相輔相成,降低症狀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