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健康男童染新冠發病5天亡 疾管署:疫情清明前告一段落

2024/03/12 16:08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最新傳染病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新冠、類流感疫情降溫,但衛福部疾管署今(12)日公布仍新增1例年僅1歲男童無潛在病史,卻因感染新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預估,新冠、類流感這波疫情在清明前就會告一段落,機場港埠免費發放新冠快篩將執行至3月底。

不過,疾管署提醒,小孩染疫重症風險仍存,家長可帶往接種新冠XBB疫苗,3月8日單日接種XBB疫苗達到4.6萬人,創下開打以來最高,另流感疫苗剩餘4萬劑,預估下週用罄,民眾可多利用。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新增408例本土新冠,較前一週523例下降22%,新增60例死亡也較前一週0例下降。近4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境外移入均以JN.1占87%、82%為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指出,新增的新冠死亡個案中,年齡最小的是北部1歲男童,沒有潛在疾病,未打XBB疫苗,2月底出現些微活力下降、躁動、哭鬧不安等情況,3天後全身抽搐,當天送急診發現呼吸衰竭、心跳停止,施行急救收治於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治療,也因新冠快篩陽性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但呼吸衰竭與多重器官衰竭持續惡化,住院第3天不幸過世;從發病到死亡5天。

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為10.3萬人次,仍為近6年同期最高,但已持續緩降;新增31例流感重症,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25例未接種流感疫苗,並新增8例死亡,介於40歲至80多歲,其中4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林稜說明,在流感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為北部40多歲男性,本身有心臟方面疾病,未打本季流感疫苗,2月底出現發燒、喉嚨痛、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到急診X光顯示雙側肺炎,抽血檢查顯示發炎指數升高、白血球低下、肝腎功能變差,診斷為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收治於加護病房,並檢出A型流感,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但肺炎併發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持續惡化,住院第3天不幸過世;從發病到死亡7天。

去年10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累計617例流感重症,其中107例死亡,重症及死亡均有80%以上未接種流感疫苗。

全國各縣市新冠XBB.1.5疫苗接種率統計。(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