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食安風暴》毒辣粉流竄全台! 營養師教5招遠離

2024/03/12 15:56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延燒不斷,不只辣椒粉,更發現被做為原料,加入食品中,報導一出不免引起消費者恐慌;示意圖,圖與本文事件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延燒不斷,不只辣椒粉,更發現被做為原料,加入食品中,包含蝦味先、菜脯餅、雞心椒粉等接連遭爆含蘇丹紅,報導一出不免引起消費者恐慌。佳齡健康營養師鄭佾琪為此教5招,如多吃原型食物、減少過多調味料、不挑過於鮮豔和白皙食品、不吃過於彈性和脆、食品標示要看清等,幫助民眾遠離「非法食品添加物」。

鄭佾琪指出,食品添加物發明,原是希望增加食物保存期限,或增加營養價值來預防疾病。如香腸使用防腐劑(硝酸鹽),可抑制肉毒桿菌增生,降低食物中毒機會;鹽巴中添加碘(碘酸鉀),可避免人體缺碘而產生甲狀腺腫或生長遲緩;甜味劑能降低熱量、增加風味;抗氧化劑能防止食物氧化、增加保存期限;調味劑增加味道或香氣;品質改良劑能增加口感、保水度。

常見食品添加劑。(圖取自佳齡健康粉專)

「蘇丹紅」屬人工色素 不得添加食品中

鄭佾琪表示,但本次「蘇丹紅」屬人工合成工業著色劑(俗稱色素),不得添加食品中。此外,著色劑在規定中,如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黃豆製品)、水產類及生鮮肉類,都不能使用著色劑,需維持原色及原味,讓消費者能以原型狀況購買。隨著食材取得方便性,大家越來越喜歡「好吃味道重、口感滑嫩、香氣逼人」的食物,而衍生出越來越多食安問題。除了合法食品添加物過量使用,更有非法食品添加物出現。

多吃原型食物 減少過多調味料

鄭佾琪接著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明示「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包括包裝標示、使用量、食品須週期性檢驗達合格標準,以及添加時須2人確認名稱及編號等。而目前台灣核可有46種天然食用色素及8種人工合成色素,可添加於甜點、餅乾、果醬、飲料等加工包裝食品中。但民眾對食品添加物的瞭解霧煞煞,因此,分享遠離食品添加物5撇步:

1.平時多攝取原型食物:平時多攝取原型食物,減少加工品,讓口味清淡。當自己的味覺不習慣重口味時,比較容易了解食物原味。

2.減少過多調味料:烹調減少過多的胡椒、鹽巴,一個月後再使用現在調味方式,會覺得自己味覺改變;可從這類食物開始嘗試改變調味用量,像是常見的料理如糖醋排骨、糖醋魚。當重口味食物吃太多、吃久,會難分辨真食材及加工食材的差別。

3.不挑過於鮮艷、白晢食品:食材顏色過於鮮豔,小心增加許多化工品。像是乾燥金針花原是土黃色,為了好看使用漂白劑(亞硫酸鹽) 染白;洋菇、白蘿蔔可能用螢光增白劑(非食品添加劑)讓賣像變好;豆干則是以醬油染色,若顏色太鮮黃色,可能加了不好的非食用色素(二甲基黃)。這些都是顏色的陷阱。

4.不吃過於彈性、脆食品:有彈性的丸子類,可能加了硼砂(增加口感及保水性),如常吃新鮮魚肉或肉品,就能知道食品跟原型不一樣。因此,跟原型食物相比,太有彈性、脆的食品,盡量少食用。

5.散裝食品「要看清」,包裝食品則多看「食品標示」:買包裝食品可以參考標示,看到太多食品添加物,請減少購買;而散裝食品顏色過於鮮豔、味道濃厚,建議避免購買。另外,選擇大牌子,也是一種保障方法。或者也可偶爾做更換來減少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