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段小腸功能都不同! 醫:任一節出問題恐營養不良

2024/03/12 13:31

醫師表示,每段小腸的功能都不同,但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腸是負責消化吸收的器官,在人體功能運作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每段小腸的功能都不同,像是十二指腸吸收鈣質與鐵質;十二指腸和空腸一同吸收蛋白質、醣類、脂肪;迴腸負責吸收膽鹽和維生素B12,但呼籲民眾,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小腸連接著胃和大腸,主要可以分為上端的十二指腸、中間的空腸、下端的迴腸,負責大部分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小腸的內壁有絨毛和微絨毛,增加了吸收表面積,而這種結構的設計讓小腸成為人體吸收營養最有效的部位。以下為每段小腸的功能及構造:

十二指腸負責吸收鈣質與鐵質

鄭泓志表示,鈣質依賴於腸道微絨毛上的鈣結合蛋白,幫助鈣質的吸收。但食物中只有一小部分的鈣被身體吸收,大部分則隨著糞便排出;而鐵的吸收過程取決於腸黏膜細胞的含鐵量。當鐵進入腸道後會跟裡面一種特殊蛋白結合,形成鐵蛋白,慢慢釋放到血液中。

空腸負責吸收蛋白質、醣類、脂肪

鄭泓志強調,十二指腸和空腸一同吸收蛋白質、醣類、脂肪。蛋白質到達十二指腸時,消化液會開始作用,幫助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這些胺基酸在小腸的上段,通過血液運輸會被吸收;醣類在腸道被分解成葡萄糖形式的單醣後,才能被小腸上皮細胞吸收,而在腸粘膜上皮細胞,則有一種特殊的轉運體蛋白,負責把葡萄糖和半乳糖從小腸運到血液中去。

至於脂肪在小腸裡先被膽汁乳化成小分子,再被消化酶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再變成我們身體能用的形式進入小腸細胞,再運送到淋巴系統,最後進入血液循環。

迴腸負責吸收膽鹽和維生素B12

鄭泓志表示,迴腸主要負責吸收那些在十二指腸和空腸中未完全吸收的營養素,包括小分子如維生素B12、膽鹽以及一部分水分和電解質。迴腸的內襯有大量的微絨毛,增加了吸收表面積,所以能更有效地吸收營養素。

鄭泓志提醒,小腸的功能多樣而複雜,每個部分都扮演著獨特的角色,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因此,當注意到身體出現不尋常的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針對性地進行治療和調整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