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季易爆過敏潮! 中醫教4招減輕症狀

2024/03/12 12:51

中醫師表示,當免疫力下降,原本的過敏症狀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引發更多發炎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萬物復甦,卻也是過敏好發季節。中醫師表示,春季過敏的加劇,不單是因溫差變化和花粉的影響,台灣潮濕的氣候、空氣污染,及細菌和微生物的活躍,都是讓敏感體質雪上加霜原因。當免疫力下降,原本的過敏症狀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引發更多發炎問題。因此想防過敏,建議適當穿衣、規律作息、情緒調養,飲食方面應清淡。

真澄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春季卻可能意味著一連串的挑戰。自從節氣雨水到最近驚蟄之後,診所就迎來大量鼻過敏、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以及汗皰疹的患者,這些病症在春季似乎特別容易加劇,讓許多人感受到春天的不適。

中醫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過敏症狀的患者,經過中藥治療後,症狀都有顯著改善。這不僅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也減少了對西藥類固醇及抗組織胺使用的頻率,對於患有長期慢性過敏症狀的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此外,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渡過過敏多發的春季,提出以下4點預防過敏建議:

●適當穿衣:春天避免過早減衣,注意早晚溫差,保持身體溫暖,預防因感冒引起的過敏反應。

●清淡飲食:多吃蔬菜、原型食物,減少油膩和甜食攝入及加工食品,能有效減少過敏頻率。

●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勞累,確保充足的睡眠,提升身體免疫力。

●情緒調養:春季易見肝氣旺盛,透過瑜伽、冥想等方式來緩解壓力,幫助穩定情緒,減輕過敏症狀。

中醫師提醒,春天本應是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季節,希望透過這些建議,能幫助過敏體質的朋友們更好地享受春日,減少過敏帶來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