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懸崖式降溫「冷吱吱」 營養師推產熱飲食:薑、巧克力都上榜

2024/03/11 21:35

高敏敏指出,若想吃出暖和體質,可以攝取飲食如薑茶(左)、巧克力(右)等。(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變化無常,明明昨天氣溫還算暖和,到了今天又變調,得再添幾件衣物才夠保暖。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懸崖式降溫真的讓人只想躲在被窩裡。若想吃出暖和體質,可以攝取幾類飲食,包含:大蒜雞湯、韭菜、黑巧克力、熱紅茶、薑(薑汁、薑茶、薑湯)、黑胡椒加薑黃。

產熱飲食一次看

●薑汁、薑茶、薑湯:含有豐富的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

●大蒜雞湯:建議將大蒜壓碎後等15分鐘再吃,其中蒜素助促血液循環、增加代謝力。再來一碗暖呼呼的雞湯好過癮。

●黑胡椒加薑黃:黑胡椒的胡椒鹼不僅有助驅寒保暖,也能幫助抑制脂肪合成;而薑黃素幫助身體產熱、提高代謝力,並且還有豐富鐵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韭菜:韭菜屬於辛香食材,幫助血液循環。推薦給怕冷族群、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朋友可以多吃。

●熱紅茶:茶黃素能促進能量代謝、維持體溫,並且曾有研究指出:當喝完熱紅茶時,體溫下降速度比較慢,換言之,就是能維持比較長的體溫。

●黑巧克力:巧克力雖然屬於甜食類,但其實70%以上巧克力的糖添加的比較少,可可多酚能保持身體循環力,而且其中還有咖啡因和類黃酮、可可鹼。前者增加大腦血流量,後者協助調節情緒,所以適量享用是沒問題的。

低溫當心猝死 保暖這6招

高敏敏也提點日常保暖注意事項

●脖子耳朵出門要保暖:許多猝死案例未保護耳根和脖子處。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所以建議出門在外,要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家中若有長輩的要特別幫忙注意。

●洗完澡盡快穿衣:洗熱水澡是一大享受,但離開熱水時:皮膚上的熱水珠會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身體更加寒冷。建議可以把毛巾、浴巾放在隨手可得處,馬上擦乾水珠並穿衣服。

●運動前後暖身:在沒有暖身、或是激烈運動後沒有收操就停下也很容易導致猝死。因為運動時肌肉血流量加倍、收縮過度易增猝死風險,建議運動前後務必都要做好暖身再出發。

●多喝溫熱水:多喝水除了加速身體代謝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血液過度黏稠。

●不暴飲暴食:天氣變冷的時候,熱量消耗較快,建議不要吃進過多的熱量,避免增加體內負擔。

●早上賴床一下:寒流來襲時,建議賴床一下再慢慢起身。千萬不要從床上忽然跳起,因為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可能會導致皮膚及血管容易收縮,可以在起床前加一件外套,幫助保護四肢溫暖。

高風險族群要當心 飲食忌重口味

高敏敏也提醒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人,應避免從事離開人群的活動,如:單獨爬山、泡湯等;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也要避開早晚寒冷的高風險時段。

高敏敏表示,血管在人體內就像納百川的海洋,別以為肆無忌憚的吃油炸、重口味或甜食沒關係。長期累積代謝垃圾在血管壁,會讓血管提早硬化、老化、阻塞,某天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不可挽回的悲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