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關節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ERAS打造舒適手術體驗

2024/03/11 18:05

嘉義長庚醫院ERAS團隊為病人打造手術舒適體驗。(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58歲高姓病患因長期肩傷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又擔心術後需長時間康復,他到嘉義長庚骨科看診,由醫師郭亮增進行肩關節手術,選擇術後加速康復(ERAS)照護模式,整合照護流程,讓病人能夠更快恢復健康,高男從門診診斷到出院追蹤,均有高品質且不間斷的照護,術後併發症的風險大幅降低,手術後當天就順利出院。

郭亮增說,自己也是ERAS受益者,曾發生意外受傷需要接受肩關節手術,術後12小時就出院,術後30小時就站在醫學會的講台上,分享ERAS成果。

郭亮增說,ERAS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是運動醫學照護的理想模型,在2017年赴韓國學習世界級肩關節手術技巧及照護,受到啟發,認為骨科醫師必須結合麻醉科醫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多元專業,才能提供病人最完善的照護,因而主導籌組ERAS團隊,由麻醉、護理、復健、營養等部門共同參與,設計適合肩關節手術的ERAS照護流程,包括術前評估、術中處理、術後復健、術後追蹤等環節,提高病人的康復品質與滿意度,降低住院天數與醫療成本。

郭亮增說,ERAS團隊成果獲得2023年中衛中心品質持續改善金塔獎肯定,未來將繼續以ERAS的精神,為病人提供最佳的肩關節手術照護模式;嘉義長庚院長楊仁宗表示,ERAS團隊能夠為更多的病人帶來更好的康復效果,提升台灣的醫療品質,將邀請更多的醫療人員能夠加入ERAS的行列,共同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的照護模式,讓病人與醫療人員都能受益。

嘉義長庚ERAS團隊成果獲得2023年中衛中心品質持續改善金塔獎肯定。(記者林宜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