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肯伊威斯特」上唇長痔瘡?醫解析

2024/03/11 20:41

美國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曾欲挑戰美國總統大位未果,仍在IG預告要再試一次。(圖擷自肯伊威斯特IG)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饒舌天王「肯爺」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現藝名為YE)在美國饒舌圈佔有一席之地,更自創時尚品牌;然他屢因不妥當的言行登上媒體版面,飽受抨擊。近期在國外熱烈被討論,並非歌曲、時尚品牌動態或是驚世駭俗行為,而是「嘴唇長痔瘡」?國外社群媒體上,有網友分享肯爺上唇有突起物,直接問「這是痔瘡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解析,這可能是唇疱疹或是肉芽腫膿包,總之「不是痔瘡」。

黃郁純在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說明,近期國外網友討論肯伊威斯特嘴唇上的突起物,不是國外網友第一個想到的痔瘡,可能為「唇皰疹」或者「肉芽腫」。

痔瘡體積大 僅長在肛門口周圍

黃郁純說明,痔瘡只會長在肛門口周圍,痔瘡的發病原因很簡單,就是腹內壓過高引起肛門口的血管結構向下滑動或靜脈壓過度升高所致,可能引起的來源為:不規則的排便習慣(便秘或腹瀉)、缺乏運動、營養因素(低纖維飲食導致排便困難)、腹內壓升高(長時間用力、腹水、腹內壓升高、懷孕)、有部分為遺傳及老化。「所以痔瘡不會長在嘴唇上,肛門口的膿包卻不一定會是痔瘡喔。」

皰疹可能出現在臉上 抵抗力差才會發作

黃郁純說明,可分為單純皰疹病毒 (HSV)感染、帶狀皰疹、汗皰疹三種,其中最常見的感染便是單純皰疹病毒,會引起疼痛的水泡或潰瘍,它主要透過皮膚接觸傳播,它是可以治療的,但無法治癒,因為成因是病毒,當人體抵抗力強的時候,其實病毒會進入休眠期/潛伏期,它也會長在眼睛、生殖器、臀部、外陰部附近。

那有人就會說,那這樣肛門口附近的如何分辨是痔瘡還是皰疹,有個很簡單的判別方式就在於,痔瘡會先有異物感,然後夠成熟才會腫痛而且會愈來愈大,但是肛門口的皰疹(肛部皰疹感染)則是刺痛且長出來的是很多顆紅疹或小水泡,外觀與痔瘡差異很大。「痔瘡的體積較大,但是皰疹是你不用動就會刺痛。」

肉芽腫/血管瘤外觀像痘痘 皮膚傷口異常增生疾病

黃郁純說明,肉芽腫是原本發病位置就有傷口,皮膚在受傷之後會長血管幫助癒合,但有時候失控,長了太多血管變成一個紅色的突起物,屬於皮膚傷口上的異常增生疾病,多在直徑1cm以內。

另一種血管瘤則是皮膚、黏膜微血管內膜的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外觀長得像微亮的紅色突出物,長得也很像痘痘,是一種良性的腫瘤,擠破會流血且疼痛。且不會長在肛門。

最後黃郁純統整,痔瘡只會長在肛門口、不會傳染、排便時會痛且有異物感,而且治療方式也跟皰疹不同,主要透過消炎、止痛、軟便劑來改善腫脹與減少腹內壓過高,其病徵體積也較皰疹、肉芽腫、血管瘤來得大多。「所以真的不要什麼藥膏都擦在嘴唇上喔,因為可能會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