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麻疹疫苗誰該接種? 醫列4高風險族群快補打

2024/03/11 17:01

醫師呼籲,若是民國1981年以後出生者,均接種過公費疫苗,但一半的人在20歲的時候疫苗抗體會消失,因此建議2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一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爆發多起麻疹群聚感染。醫師楊幼琳指出。若是1981年以後出生者,均接種過公費疫苗,具抗體保護。但一半的人在20歲的時候疫苗抗體會消失,因此建議2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一劑。如:醫療工作者、沒有麻疹或德國麻疹抗體陽性的育齡婦女、照顧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幼兒者,以及最近要前往疫區,工作頻繁接觸外國人者。

苗栗心安診所內分泌科醫師楊幼琳於臉書專頁「楊幼琳醫師」發文分享,MMR三合一疫苗,包含三隻病毒,麻疹、腮腺炎、跟德國麻疹病毒。麻疹是飛沫及空氣喘染,孕婦感染會影響胎兒,嚴重的併發症有腦炎、腦膜炎、聽力受損、智力障礙。

她提到,根據公共衛生疫苗接種政策,以1981年(民國70年)為切點,大致可分2種情形:

●民國70年以前出生者,8成都感染過,主動免疫有永久抗體,建議補接種1劑。(少數個案完全沒接觸過麻疹病毒,抗體陰性,不在此列。)

●民國70年以後出生者,均接種過公費疫苗,被動免疫有疫苗抗體。但一半的人在20歲的時候疫苗抗體會消失,所以建議2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1劑。

楊幼琳提醒,MMR是活性減毒疫苗,2劑需間隔4週。懷孕期間不宜接種。接種之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其他需要補接種的疫苗還有B肝疫苗,每20年補打一劑;白百破、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每10年補打1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