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恐慌症卻開血壓藥? 食藥署揭原因

2024/03/10 20:41

食藥署提醒,治療恐慌症是一個長期且需要耐心的過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恐慌症是一種反覆恐慌發作的疾病,常突發毫無預期的恐慌感,而且強烈到足以干擾日常生活。食藥署表示,部分病友在領取處方時,可能注意到醫師開立血壓藥,像是乙型受體阻斷劑(如:propranolol),其用途是輔助緩解恐慌症引發的身體震顫、心悸等症狀。這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的範圍。

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恐慌症可以治療,包括行為認知治療與藥物治療。治療的第一線藥物為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與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NRI),這些藥物能夠透過增強與情緒調節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在神經突觸後的作用,以達到穩定情緒,減少恐慌發作的效果。

除了SSRI與SNRI外,醫師也可能開立三環抗憂鬱劑(TCAs)、苯二氮平類藥物(BZDs)、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s)輔助治療。

食藥署提醒,治療恐慌症是一個長期且需要耐心的過程,即使症狀得到了控制,也需要循序漸進地減少藥物劑量,以避免症狀的反彈或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