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理期頭暈還懶洋洋? 營養師:搭配維生素C增加鐵質吸收率

2024/03/17 10:48

醫師表示,鐵質攝取不足,就有可能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建議透過日常飲食來攝取,如紅肉、內臟類;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女性生理期報到後總是頭暈暈的,還精神不濟,這恐是貧血找上門;對此,營養師簡鈺樺表示,鐵質攝取不足,就有可能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將有較高的機率易感到疲倦、嗜睡、頭暈、無氣色等,建議透過日常飲食來攝取,如紅肉、內臟類,還可搭配維生素C增加吸收率,如柑橘、芭樂、鳳梨等水果。

簡鈺樺在部落格發文指出,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在臺灣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1%;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13.7%。但要特別留意的是貧血並非只有缺鐵,也可能是因為葉酸、維生素B6或維生素B12等營養素缺乏或是疾病所導致。

簡鈺樺說明,這樣的結果也一再提醒不管是否有缺鐵性貧血的女性都應該更留意飲食鐵質攝取的足夠與否。主要是因為每個月會有經血的流失,倘若鐵質攝取不足,就有可能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將有較高的機率易感到疲倦、嗜睡、頭暈、無氣色等情形。

至於要如何判斷有無缺鐵性貧血,她表示一般會建議可以做血液檢查,女性正常血紅素≧12 mg/100 ml、血清鐵蛋白濃度12μg/L 以上代表體內鐵儲存足夠、攜鐵蛋白飽和度15%以上為正常。是否有缺鐵會透過三個指標來做評定。若三個指標中有兩個指標不正常表示無貧血症狀之缺鐵,若三個指標皆不正常即表示缺鐵性貧血。因此單純靠感受,並非最主要的方式。

簡鈺樺指出,育齡婦女每日鐵質攝取量為15毫克。建議可以透過日常飲食習慣來維持身體的需求量,以下為她建議飲食守則。

●適量選擇血基質鐵來源:鐵質來源可以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會建議若有需求以吸收率較高的方式補充可以適時選擇油花比例低的紅肉、內臟類來補充。

●搭配維生素C提升吸收率:特別若飲食習慣較少血基質鐵來源,更須留意於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如:柑橘、芭樂或鳳梨等,可以提升鐵質吸收率。

●留意影響鐵質吸收的因子:過量膳食纖維、單寧、EDTA(品質改良用劑、抗氧化劑)等會影響鐵質吸收,需留意適量攝取以及不於餐間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