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檢魔王」糖水測試妳做了嗎?認識妊娠糖尿病

2024/03/10 13:06

相信不少懷孕的婦女,總會遇上「糖水測試」這個產檢魔王。(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位懷有身孕的準媽媽們,或許還記得在24週進行「糖水測試」時,喝下75克葡萄糖水時,那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味道」吧!為什麼要做糖水測試呢?同時相信不少人疑惑,懷孕與血糖有何關聯?醫師說明,血糖穩定關乎媽媽與胎兒的健康,若發生妊娠糖尿病,對於母體與胎兒都可能有不良影響,包含胎兒畸形等。

烏日林新醫院婦產科醫師李偉慈,與營養師暨語言治療師陳雅凡在IG與粉專「產科醫師李偉慈」分享,24週時的「糖水測試」,想必在許多媽媽心中是一道大魔王關卡,因為:為了瞭解血糖的變化,媽媽們需要一口氣喝下75克的葡萄糖水。究竟為什麼媽媽在孕期間要關注血糖的變化呢?事實上,血糖的穩定關乎媽媽以及胎兒的健康。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李偉慈說明,這是因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影響胰島素分泌,進而導致血糖代謝出現異常;台灣的發生率約為9~15%。

妊娠糖尿病對母體和胎兒會造成的影響?

(1)母體

●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等等的風險

●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產道嚴重撕裂傷的機率增加

(2)胎兒

●造成胎兒畸形(如:小腦症、先天性心臟病、先天腎臟異常、神經管缺損等等)

●容易造成巨嬰(出生體重大於4000公克),增加肩難產或剖腹產的風險

●新生兒低血糖的機率上升

●增加胎死腹中的風險

目前產檢規定在懷孕24~28週要施作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測試(75克一階段)。李偉慈提醒媽媽們,飲食控制很重要,均衡飲食、水果適量攝取、避免加工食品、減少精緻糖攝取有助於血糖的穩定。絕對不要因為擔心血糖太高而不敢進食或隨意減重,以免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李偉慈談到藥物控制的部分:首先,若血糖控制不穩定,可能需要搭配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以維持血糖水平,並定期測血糖。

同時乍聽之下,藥物可能令人擔憂,有些媽媽可能會誤以為使用藥物就等同於「嚴重」;然而,藥物其實是一個控制孕期血糖的好方法,有助於保障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另外,大部分的媽媽在孕期結束後血糖就會恢復原本的水平。

在孕婦須遵守的專業指示部分則依身分略有不同:

●醫師:產檢時會進行尿糖檢測,同時追蹤胎兒超音波體重及羊水量,以評估妊娠糖尿病之影響及嚴重度

●營養師:根據媽媽的飲食型態以及血糖變化給予合適的建議。

最後李偉慈強調,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只要按照指示控制好血糖狀況,對孕婦和寶寶的風險就會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