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質疏鬆發生率女性較高! 醫:尤其是停經後更快流失

2024/03/10 11:29

吳孟晃表示,預防骨質疏鬆。平時可加重負重運動,如慢跑、健走等;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女性最常見的骨骼疾病,其發生率也高於男性;對此,骨科醫師吳孟晃表示,女性骨質本身就比男性稍差,尤其停經之後,體內的雌激素會急遽減少,加快骨質流失。建議平時可補充鈣、維生素D、加強負重運動來預防,也要定期評估骨質密度和骨折風險。

吳孟晃在臉書「骨科補脊站 吳孟晃醫師」發文表示,人體骨骼的骨質,一般在35歲左右就會達到最高峰,之後就會開始逐年減少。而隨著骨質流失,原本緻密的骨骼會慢慢形成許多孔隙,最後呈現中空疏鬆,這時骨骼就會變得脆弱、容易造成骨折,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吳孟晃指出,女性的骨質本身就較男性稍差,尤其是在停經以後,體內的雌激素會急遽減少,導致骨質更快速地流失,因此建議更年期婦女,應該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並且及早作好保骨的工作。

吳孟晃說明,一般來說,我們是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來測量髖關節及脊椎的骨質密度,檢查時間大約只需要10分鐘,而檢測結果我們會使用「T值」來進行分級。若T值為>-1,則代表骨質正常;若T值為-1至-2.5,則代表骨質缺乏;若T值<-2.5,則代表骨質疏鬆。以下為他分享預防骨鬆保骨4大原則。

●補充鈣:牛奶、豆漿、黑芝麻、黑木耳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也可以透過鈣補充品補充。

●補充維生素:可以從深海魚、鮪魚、鮭魚、鯖魚或是洋菇等食物攝取,另外也建議每天適量曬太陽,但如有需要,可直接使用維他命D補充品。

●加強負重運動:平時可以多從事跳繩、慢跑、健走等,都是相當合適的運動。

●定期評估骨質密度和骨折風險:每兩年檢測一次骨密度,同時透過線上的「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了解骨骼健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