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4人就1人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授飲食原則終結「火燒心」

2024/03/09 22:51

營養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常造成胸腹部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是一項極為常見的腸胃問題。營養師吳佳穎指出,胃食道逆流常出現如胃酸逆流、脹氣不適、慢性咳嗽、胸部或腹部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等。她建議幾項飲食原則,如:避免高油脂食物、每餐吃7分飽、避免刺激性飲品、避免巧克力和薄荷、避免餐後甜點。並要避免過燙、過冰、辛辣食物,高酸度、粗糙的食物以減少刺激食道。

吳佳穎於臉書粉專「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發文指出,胃食道逆流成因為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下降加上腹部壓力上升,胃內容物或胃液逆流回到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原因跟壓力、食物性質(高油高糖)、行為(吃飽馬上平躺)、抽菸、肥胖、大餐都有關。

避開增加胃酸食物 每餐吃7分飽

吳佳穎說,飲食首要避免造成逆流、增加胃酸的食物,尤其以下食物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也會增加胃酸分泌,造成胃酸、胃內容物逆流:

●避免高油脂食物(炸物、鹹酥雞、披薩、奶油、洋芋片等)。

●避免大餐,每次進食避免一下吃太多,建議吃7、8分飽即可,以免造成腹脹。

●避免酒精、咖啡、可樂、茶等刺激性飲品。

●避免巧克力、薄荷。

●避免餐後甜點(冰淇淋、蛋糕、含糖飲料、甜食等等)。

吳佳穎提到,若想預防食道疼痛與刺激,建議避免太燙、太冰、辛辣食物,高酸度的食物(檸檬、番茄、柑橘汁)會刺激食道黏膜。並要避開粗糙食物(薄脆餅乾),減少食道的摩擦。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降低腹部壓力

生活習慣上,吳佳穎建議,吃飽不要馬上平躺,吃飽後可以散步,但不要劇烈運動,睡前2小時不進食,可避免夜間胃酸逆流,並記得遠離心理壓力,因壓力、緊張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胃部收縮就會引起胃痛、腸胃不適。

降低腹部壓力有助於預防胃食道逆流,吳佳穎表示,不要穿緊身衣、束腰束褲。若有肥胖問題者應減重,因過胖會壓迫食道、胃、腸道,使腹部壓力上升,食物就容易往食道逆流回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