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食」在要當心! 營養師教預防5大招

2024/03/09 16:40

營養師建議,可以多以黃豆製品、黑豆、豆漿這類植物性蛋白質,取代紅肉、內臟等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飲食不忌口,總愛大魚大肉配上啤酒「乾一杯」,當心痛風來敲門!營養師蘇意芳指出,痛風主要是體內代謝或排泄尿酸異常造成「高尿酸血症」,除了與肥胖、過度飲酒相關,也可能受遺傳、腎衰竭或是藥物影響導致。對此,她分享預防5招:維持標準體重、足夠水分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為主、適量低脂奶或優格、天然蔬菜及水果。

營養師蘇意芳於臉書粉專「蘇意芳 營養師」進一步說明,當體內代謝或排泄尿酸異常造成高尿酸血症,容易讓尿酸形成結晶,大量沉積在微血管及體溫較低組織,如:關節、末梢腳趾或手指處,進而發炎腫脹,甚至導致關節變形。預防上建議做到下列原則:

飲食原則一次看 手搖飲、海鮮都NG

維持標準體重:過重及肥胖的人應慢慢減重,因為快速減重,體內組織分解產生尿酸,易引起急性痛風發作。

足夠水分攝取:重要且基本,建議每天喝體重公斤數x40c.c.,可以減少尿酸結石。

蘇意芳另提醒,避免喝酒(尤其空腹飲酒是大忌)以及含果糖飲品、手搖飲、碳酸飲料、果汁,都是影響尿酸代謝的元凶。改為純水或無糖咖啡、茶都很不錯。

主要選擇植物性蛋白質:選擇植物性蛋白為主,如黃豆製品、毛豆、黑豆、豆漿等。來取代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如:紅肉、內臟、海鮮食物 (因為普林為尿酸的代謝產物)。

雖然海鮮常被列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但蘇意芳指出,由於海鮮為高普林食物,所以對於尿酸代謝異常的人來說就不適合,應多加留意。

適量低脂奶或優格:因為牛奶中含有乳清酸,可以幫助尿酸代謝排除,且特殊蛋白質成分能抑制體內發炎反應。

天然蔬菜及水果:每日3到5份蔬菜以及2到4份水果,獲取足量維他命C可使尿酸值降低。

蘇意芳提醒,除了做到上述注意事項,也要記得規律運動、保持良好生活作息。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