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夜尿擾清夢 中醫調理不再淺眠

2024/03/08 21:02

中醫表示,現代人因過勞、熬夜、平均生存年齡較高等原因,因此較容易有腎陰、腎氣、腎陽不足,導致睡眠障礙、高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5歲男子因患有睡眠障礙約2年,好不容易睡著卻又因夜尿而打擾睡眠,一整晚下來只睡約5、6小時,因此容易感到疲累,血壓長期偏低,姿勢改變時會低血壓兩眼發黑、易跌倒、偶感心悸,經中醫開立處方,服用約60天,現可在30分鐘內入眠,夜尿狀況也改善許多。

忠孝昌盛堂中醫師吳東霖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一名患睡眠障礙2年的65歲男性,日常入眠需一個小時以上、淺眠、多夢,且每晚都會因夜尿而醒1到3次,尿完才能再入睡,躺在床上大約22點到6點,但實際只有睡約5、6小時,因此容易感到疲累,血壓長期偏低,姿勢改變時會低血壓-兩眼發黑、易跌倒、偶感心悸。

他表示,在開立處方,前後共服用約60天,以補腎陰腎氣、補氣、和解緩肝、潛陽、清下焦虛火,患者現在30分鐘內入眠,有時比較累時甚至躺下去就可睡著,淺眠改善許多,可睡得比較深層。夜尿現在一個晚上起來1次左右,有時甚至不會起來。

交感神經亢奮睡不著 與腎有關

為什麼會有睡眠障礙、高血壓?他提到,大多偏向交感神經亢奮(陽亢、肝鬱、虛火)所導致,但這個「亢奮」通常只是標症,多是因為腎陰腎氣不足、無法很好的調節交感神經系統所導致。尤其此患者的舌瘦長、脈兩尺細弱也都顯示腎陰、腎氣不足的狀況。

他表示,除了用和解緩肝、潛陽、清下焦虛火的方式直接緩解亢奮的神經系統之外,重點是要用補腎陰腎氣、補氣的方式去補足身體根本的能量。當身體的儲備能量足夠之後,就能很好的調控交感神經,亢奮自然就會逐漸緩解下來。

補腎改善膀胱收縮能力

為什麼會有夜尿?他提到,在中醫來說多偏向腎氣不足,會導致膀胱收縮能力不足、腰薦處掌管尿意的脊髓神經過度敏感。因此只要膀胱有一定的尿液,脊髓神經就會發出很強的神經訊號給大腦、把我們叫起來上廁所,因此只要補充腎氣,搭配一些補腎陰、少許溫腎陽的方式去改善膀胱的收縮力及脊髓神經的敏感度,就可以讓晚上起來尿尿的次數降低,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他也提醒,現代人因過勞、熬夜、平均生存年齡較高等原因,因此較容易有腎陰、腎氣、腎陽不足造成的各種退化性疾病,包括睡眠障礙、高血壓、糖尿病、夜尿等,因此在臨床上很多在舌、脈、症表現出腎陰、腎氣不足的患者,只要適當的補其不足,通常問題都有不錯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