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號費上限取消 醫師立委:兼顧醫療成本與弱勢權益

2024/03/08 15:11

王正旭(右一)以近10年的工資漲幅為例,說明醫界欣見掛號費調整,這能維持醫療品質,也能兼顧弱勢就醫權益。(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衛福部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引發民眾疑慮。具有醫師背景的民進黨立委王正旭今(8)日特別說明,掛號費的調整有其背景需求,以10年前的基本工資為例,月薪是1萬7280元,現在已調整到2萬7480元,而醫界欣見掛號費調整,這能維持醫療品質,也能兼顧弱勢就醫權益。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王正旭出席說明。吳思瑤表示,該政策方向是長期經醫界倡議及各界討論下,匯聚出來的政策,不會有任何民眾的就醫權益因此受損,也絕不會有人因此沒錢看醫生,或認為掛號費太貴看不起醫師,反而能讓醫療成本合理化、可以進一步照顧更多醫事人員等,五大醫事團體也釋出正面支持的意見。

吳思瑤說,醫界和各家醫院都展現自律作為,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訊息,66家公立醫院的掛號費都凍漲,沒有任何一家公立醫院因為此政策鬆綁而調整掛號費,且全國374間衛生所也沒有即刻調漲掛號費。

關於掛號費調整的背景,王正旭表示,衛福部該項決策正向回應醫界的長期困擾,的確是在維持醫療品質、並兼顧弱勢就醫權益的情形下,合理調整掛號費。

王正旭進一步說明,近10年來的各方面費用已經與過去有很大差異,例如以基本公司月薪為例,以前是1萬7280元,現在已調整到2萬7480元,調幅高達58.96%;基本時薪也從98元,調漲到183元,這對醫療院所都造成人力費用的影響。

洪申翰也提醒,現在比較可惜的是,網路上有蠻多扭曲或挑撥醫病關係的影片,也有些人惡意挑撥,「好像幫醫界多一點就是在減損病人權益,這真的不是事實」。

洪申翰說,雖打開掛號費天花板,但大家會透過自律或該領域的規約,不會走向彼此哄抬或讓大家看不起病的情形,這絕對不可能發生,希望有心人不要再挑撥,如若醫療環境持續惡化,這才是對台灣民眾健康權益最大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