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月經當「好朋友」 中醫教3階段調理 輕盈又美麗

2024/03/08 18:24

中醫師表示,月經能保住美麗年華,讓肌膚緊緻、無暇透亮,且每個月定期體內「環保」,能給予輕盈的體態,因此建議跟著月經週期進行調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婦女節,女性們有多久沒有好好關心愛護自己?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月經週期能讓肌膚緊緻,且每個月定期體內「環保」,能給予輕盈的體態,建議跟著月經期、經後期,以及經前期調理,其中月經期應少吃太冷太酸的食物;經後期多補充富含雌激素或含鐵食物;經前期適量涼性食物及含維生素C的水果,以保良好身體狀態。

調理跟著月經週期「走」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月經是上天給女生們最棒的禮物,不僅能保住美麗年華,讓肌膚緊緻、無暇透亮,且每個月定期體內「環保」,能給予輕盈的體態,因此藉此提供中醫調理3個階段,跟著月經週期時間進行調理,就能身體步上軌道。

月經期(月經週期第1-7天)

王大元解釋,該階段經血要剝落乾淨,建議少點太冷太酸的食物,否則容易讓經血流不乾淨,甚至經血逆流,讓這些充滿活性的細胞在子宮內膜中漸漸長大,變成困擾的子宮肌瘤。另外,若出現經痛時,可以熱敷下腹部,喝薑絲魚片湯、黑巧克力、黑糖薑湯或熱牛奶暖暖子宮。

經後期(大約是月經週期第8-15天,濾泡期)

濾泡期時,雌激素會達到高峰,王大元說明,雌激素可以幫助體內循環、新陳代謝,讓皮膚光滑緊緻,更有分解脂肪的效果,因此這段時間的減重效果也會最好。

至於該階段的飲食建議,王大元表示,可多補充富含雌激素的天然食物,像是黃豆、山藥、青木瓜等;多吃含鐵食物,如空心菜炒牛肉、羊肉湯、葡萄乾、櫻桃、髮菜、紫菜等;也可使用氣血雙補的中藥材,像是黨參、熟地、黃耆、當歸、川芎等中藥材來燉湯。

經前期(大約是月經週期第16-28天,黃體期)

體內黃體素來到高峰期,王大元提到,該階段女性會感覺到毛孔越來越粗大,皮膚油脂分泌變來越多,青春痘狂長,這也就是月經前最容易長痘痘的原因,再加上體溫會比較高,情緒易怒暴躁、緊張失眠。

王大元建議,適量吃點「涼性」食物,同時搭配溫性活血的食材,溫凉併補,例如薑絲冬瓜湯、蓮藕排骨湯或絲瓜蛤蜊湯等;適量補充香吉士、奇異果、芭樂、木瓜和草莓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緩解緊張的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