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身變女身 林口長庚「隱痕」外陰成型術 外觀完全跟女性一樣

2024/03/08 14:39

琳子(右)與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擁有一個被裝錯靈魂的身體,就像老天開了個玩笑,所幸隨著性別平等意識觀念開放,加上醫療技術進步,性別置換手術日趨成熟,林口長庚醫院今(8日)分享最新跨女手術進展,該院「性別置換醫療團隊」利用3D內視鏡合併隱痕女性外陰成型術,可利用腸、腹膜、陰莖皮等多重選擇來重建陰道,且刀口幾乎「隱痕」,外觀完全跟原生女性無異。

今年40歲的跨性別者琳子(化名)分享,一直覺得自己是女生,卻有著男生的身體,為了抹去「男生味」,不僅花時間修飾外表、女裝打扮,甚至刻意改變說話語調,生活中除了被證件出櫃的情況外,幾乎不會有人懷疑她的性別狀態,但仍然覺得若有所缺。

琳子說,在伴侶支持下,去年6月完成性別置換手術,一圓她26歲時就想動手術的夢,術後她對著鏡子開心的流淚,這條路走了好遠好遠,這是她第一次體會到,「接納自己身體的感覺是這麼的棒!」

琳子去年6月完成「性別置換手術」,現身分享男身變女身的心路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表示,國內對於跨性別手術要求嚴謹,必須取得兩位精神科醫師諮詢鑑定、接受半年的荷爾蒙治療,且評估適合手術者才能進行手術。

長庚團隊出動整形外科、大腸直腸科、麻醉科、住院醫師等13名醫護人員,協助琳子做3D內視鏡取腸合併隱痕女陰成型術,手術約6到8小時,需住院3到5天,不過當日就能進食飲水、隔日即可下床。

胡瀞暄說,3D內視鏡能讓外科醫師在清楚的立體視野下重建陰道,新式跨性別手術可選用陰莖皮、陰囊皮、腸道或腹膜等來重建陰道,且可以完全「隱痕」,沒有傳統開腹手術的併發症,材質各有利弊,須與醫師詳細討論。

胡瀞暄提到,術後2個月後即可正常性生活,且能保有術前的性敏感度,若術前前列腺就是敏感帶的人,還會多一個類似女性G點的性刺激點。不過,術後必須靠按摩預防肥厚性疤痕增生及規律擴張,避免陰道閉鎖。

台灣跨性別人數約占總人口的0.5%、約有10萬餘人。林口長庚醫院擁有國內少見、可以進行新式跨性別手術的「性別置換醫療團隊」,目前已完成近50例相關手術,手術費用與國外相當,約40萬到60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性別置換醫療團隊」,目前已完成近50例相關手術。(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