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食安辦:與咖啡、茶同屬「第三類」 蘇丹紅未確定致癌

2024/03/08 13:35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右)、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左)舉行記者會,針對辣椒粉驗出蘇丹紅說明。(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全國流竄,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今(8)日在政院記者會強調,蘇丹紅是第三類的致癌物,未確定會致癌,而咖啡、茶同屬第三類,調味料使用是很微量的存在,大家不用太恐慌,行政院希望儘速把市面有疑慮產品一、兩週清除。

許輔指出,IARC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對致癌物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是研究資料還不明確、也就是沒有確定會致癌,當然也有可能會致癌,跟咖啡、茶都同屬第三類。

許輔解釋,蘇丹色素是環境部化學署所列管毒化物,基於預防原則,不能用的就是不能用,產品應該要下架,如果買到這類產品就不要去食用,假如先前有使用到的,依據歐盟研究報告提到,建議消費者不用過度擔憂跟恐慌,因為調味料使用是很微量的存在與暴露。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說,國際癌症協會對致癌物質,定義有分一級、二級、三級,到三級都沒有足夠證據有致癌性,不過,基於防患未然,對於這樣的物質當成禁用成分,目前還需要實驗證據才會知道對身體健康有什麼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