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嗑豬腳補「膠原蛋白 」 健檢驚見「這數值」超標

2024/03/08 09:32

女性體脂率正常約為20-30%,當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就算BMI正常,也是「泡芙人」,長期不利於身體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4歲正在經歷更年期的王太太,怕肌膚膠原蛋白流失,皮膚老化更明顯,1週吃3-4次豬腳,希望能維持肌膚彈潤。沒想到日前健檢發現,外表看來不胖的她竟然體脂率高達40%(女性體脂率正常約為20-30%),血脂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超出理想標準值,竟是一位「泡芙人」;醫師警告她,須立即改變飲食錯誤觀念,以防心血管病變。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指出,豬腳、豬皮、牛蹄等確實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因為分子結構太大、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這些食材除了有高熱量問題,還含有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偶爾淺嚐即可。但若想拿來當作養顏美容食補,長久下來可能毫無幫助,反而會造成肥胖問題。

營養師指出,豬腳、豬皮、牛蹄等確實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因為分子結構太大、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多吃反會變胖且增加心血管病變機會。(圖擷取自photoAC)

陳詩昀提醒,倘若血脂中的三酸甘油酯不盡快控制改善,長久下來容易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變窄,更進一步影響血壓問題,增加心臟病風險。

不只BMI 體脂率高也不利健康

陳詩昀也補充說明,一般對於肥胖的定義是看外表體態,或是依據身體質量指數(BMI),但也不能忽視體脂肪率(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當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就算BMI正常,也成了典型的「泡芙人」,長期不利於身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

均衡飲食+多蔬果 提升抗氧化力

陳詩昀提醒所有熟齡女性,愛漂亮沒有錯,但請用健康的方式好好愛自己。若想安全有效率的維持肌膚健康,日常還是應注重均衡飲食,加上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天然蔬果,提供肌膚足夠的抗氧化能力;或是不妨可利用含有專利小分子膠原蛋白及添加維生素C的保健食品,並依照每日建議食用方式補充,可幫助膠原蛋白合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